澳总理特恩布尔: 各国须维持国际秩序勿以大欺小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聚集40个国家的数百名政府高层、军事将领和安全专家等,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左五)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二)昨晚出席对话会的开幕晚宴。(唐家鸿摄)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聚集40个国家的数百名政府高层、军事将领和安全专家等,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左五)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二)昨晚出席对话会的开幕晚宴。(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香格里拉●对话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引用我国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论述“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呼吁大国须尊重其他国家权益。他也呼吁中国在朝鲜问题和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等课题上,扮演更大的角色。

亚太地区数十年的和平与稳定,是本区域国家社会与经济迅速发展的关键要素。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昨晚在香格里拉对话开幕仪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维持增长势头,各国必须努力维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否定“强权即公理”的弱肉强食思想。

他在演讲中也多次探讨中国在国际秩序中可扮演的角色,并指出中国作为本区域和平稳定的最大受益者,也必然在和平与稳定受威胁时,成为损失最惨重的国家,以此呼吁中国在朝鲜问题和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等课题上,扮演更大的角色。

首次以总理身份来新进行三天访问的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在晚宴上回答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有关理想区域安全框架的问题时,引用我国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论述指出:“要让鱼儿和小虾都能安全自由地游来游去,各国必须尊重法治,不滥用权力威胁或欺负其他国家。”

他说,各国必须继续维护使本区域繁荣发展的和平,中国与其他大国必须尊重其他国家的权益,就如大鱼应尊重小鱼和小虾一样。

特恩布尔在没有具体谈及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的情况下表示:“所有国家都应避免一意孤行地采取会造成局势紧张的行动……这包括涉及主权纠纷领土的军事化行动,以及通过以法治为基础的法院和平解决纠纷。”

李光耀过去曾以“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比喻,形容国际政治的现实状态,并指作为“虾米”的新加坡,须在国际战略上与各国建立友好关系。

此外,朝鲜近来频频试射导弹,造成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也成为这个防务会议所关注的课题之一。特恩布尔认为,中国作为最能够影响朝鲜政权的国家,应肩负更多责任和扮演更积极角色,遏止朝鲜“非法、鲁莽和危险的行为”。

他说,朝鲜的行为正在威胁本区域和平,而中国对朝鲜的巨大影响力也是一种重大责任。

“我了解中国在应对朝鲜问题上所面对的困难,但现实情况是朝鲜的行为已变得越来越危险。中国有能力和责任此时把握领导的机会,让朝鲜政府清醒,并停止现在的行为。”

分析:大篇幅提中国言辞直率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邓秀岷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他对特恩布尔用不少篇幅直接或间接提起中国感到意外。

他说:“特恩布尔频频提出‘强权即公理’、公平和平衡秩序、国际法和南中国海等关键词,让人自然联想到中国。澳洲与中国关系友好,大家会以为特恩布尔的言辞会比较谨慎,没想到他那么直率。”

为期三天的香格里拉对话由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主办,每年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今年共吸引40国部长级人物、高级军官和安全专家等代表出席,其中包括美国防长马蒂斯和日本防长稻田朋美等,中国派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