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应更积极反恐 尚穆根: 举报身边有激进化倾向亲友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档案照)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再积极一些”,这是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反恐和防恐工作上对全体国人的喊话。

尚穆根所指的“积极”不只是政治正确地知道不应伤害不同种族和宗教间的和谐,而是负起更多的责任,防止仇恨情绪滋生,及通过身体力行响应政府的反恐号召,包括及时举报。

五处反恐工作待加强

尚穆根昨天就英国伦敦遭受最新一轮恐怖袭击作出回应并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人们在发生恐袭后惯于例行公事般发出谴责,但这远远不足。

他强调,反恐工作已不再是“照章行事”(business as usual),我国社会的反恐工作上仍有五处有待进一步加强。

首先,如果发现身边有人出现激进化倾向,其家人和朋友通常会观察到迹象,因此有责任向执法部门举报。

尚穆根说:“举报是在帮助他,帮助社会,帮助国家。安保部队不可能无处不在,如果因为你的沉默而发生袭击事件,那是对整个体制极大的不公。”

内政部下来几周内还会做出一些有关涉恐分子被逮捕的宣布,并借这些事例说明亲友在事件中的举动是否正确。

其次,公众也须更勇于对恐怖暴行予以谴责。尚穆根说,这不只是社群和宗教领袖的职责。“无论回教徒或非回教徒都必须挺身而出……明确谴责(激进化分子)和他们的行径。”

对于“非我即彼”(us versus them)的思想,国人也应拒绝,反对任何排他、分裂社会或鼓吹暴力的思想和言论。尚穆根说,恐怖分子之所以成为恐怖分子,是因为受到极端布道和网上极端主义内容荼毒。

在这方面,国人应对其他族群和宗教采取包容心态,异中求同,共庆彼此的节日,而不应以诸般理由和借口推搪,否则只会制造社会深壑。

国人也应慎防反回教心态在本地根深蒂固。内政部的调查显示,国人虽然在相关课题上表现政治正确,但实际上反回教情绪正在滋长。

尚穆根强调,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绝不模棱两可,也会“采取有力行动”。

尚穆根也促请国人积极参与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通过加入志愿活动、接受应急培训,理解计划要传递的信息,保护家人。

英国今年接二连三遭受恐袭,引发其安保单位是否过于被动的疑问。尚穆根说,事实上英国的反恐软肋在于其社会和法律框架,因为该国对言论自由的重视使极端言论容易通过极端传教士或网络媒介渗透社会各层。

相比下,我国拥有目前为止行之有效的三项政策,即让内部安全局及早介入的法律框架、促进社会融合和保障少数种族权益的积极社会政策,以及人民相信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政策的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