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族青年勤学舞狮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印族青年苏耿德兰学习舞狮绝不是三分钟热度,他从不缺席每个星期天长达四小时的训练,同时也积极参加舞狮团在社区与传统节庆的活动。

传统文化的魅力跨越种族,印族青年苏耿德兰(29岁,Sugenderan Ramiah)自小对舞狮着迷,三年多前加入鹤山会馆醒狮团拜师学艺,日前也在文化遗产节的活动中大显身手。

苏耿德兰是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小时候,他住在金文泰组屋区,每逢农历新年,好多华族邻居都请来舞狮团登门祝岁,锣鼓喧天,缤纷多彩的表演服饰令他印象深刻。

“年幼的我,对鹤山会馆醒狮团的名字隐约有印象。求学时代,一直没有机会学习舞狮。几年前发现会馆的面簿页面后,我主动联系会馆青年团,提出要加入会馆,学习舞狮。”

苏耿德兰说,会馆青年团积极接纳他,但也有长辈担心他对学舞狮只是三分钟热度。

为了证明自己的毅力和决心,苏耿德兰从不缺席每个星期天长达四小时的训练,同时也积极参加舞狮团的社区及传统节日等演出活动。

他坦言:“刚开始学舞狮时,我已26岁了,比起许多自小就开始锻炼的团员,我的动作灵活度、体能和耐力都差一截,只能靠勤奋弥补不足。”

文化遗产节5月初在武吉巴梳路与安祥山路举办一系列会馆导览和文化活动,他也代表鹤山会馆表演舞狮。

会馆中较年长的舞狮指导师一般以华语或广东话指导,苏耿德兰能听懂一些,基本上能跟着大伙儿训练,一些较细腻的动作或身段由年轻一代的指导师为他翻译和解释。

也是文化遗产发烧友的苏耿德兰,是本地华人庙宇文化和道教传统文化的网上论坛小组“道教新加坡”成员。他目前正同鹤山会馆年轻会员合作,通过摄影、视频和文字,记录会馆的传统仪式和舞狮文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