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 零贪污制度有赖严刑峻法及人民监察

 李显龙总理(左二)昨天为贪污举报与文物中心主持开幕仪式后,参观文物展区并同贪污调查局前助理局长黄怡裕(左三)等退休调查员交流。左一为贪污调查局局长黄宏冠。
李显龙总理(左二)昨天为贪污举报与文物中心主持开幕仪式后,参观文物展区并同贪污调查局前助理局长黄怡裕(左三)等退休调查员交流。左一为贪污调查局局长黄宏冠。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昨天为贪污举报与文物中心主持开幕仪式时说,这个一站式中心的成立体现了新加坡对贪污的零容忍态度,也强调了人民监察的重要性。

新加坡必须保持廉洁才能推动发展,但零贪污的制度并非自然存在,它有赖于严刑峻法及清廉自律的政府和公务员,而公众也有责任营造杜绝贪污的社会规范。

李显龙总理昨天为贪污举报与文物中心(Corruption Reporting and Heritage Centre)主持开幕仪式时说,这个一站式中心的成立体现了新加坡对贪污的零容忍态度,也强调了人民监察的重要性。

位于惠德里路247号、东陵民众俱乐部旁的新中心由贪污调查局成立,今年1月9日投入运作,让公众前往举报可疑的贪污行为。过去,公众若要当面举报,得去该局位于麟谷峇鲁的总部。

李总理说,这个中心凸显政府认真和透明对待任何有关贪污的投诉,而事实上,贪污调查局很多成功案例是源自公众的举报。

他说,在新加坡多年来建立的反贪文化下,国人都期望和要求制度保持清廉,碰到任何贪污行为时绝不姑息养奸,因为“国人深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也会公正不偏、无畏无私地执法”。

另外,我国拥有专业且清廉自律的公务员,政府也给予公务员跟私人领域挂钩的“公平和切实的薪金”,大大减少收受贿赂的诱惑。

李总理说,贪污调查局去年立案调查的个案创下32年新低,比前年少了11%,反映了“制度确实有效,必须保持下去。”

新加坡的反贪成就在国际上也有目共睹。全球反腐败机构“透明国际”公布的2016年廉洁指数中,我国名列全球第七名,是亚洲第一。

李总理说,相较之下,一些国家的贪污情况已根深蒂固,“人民无力反抗,只能无奈接受”。

不少国家为此派遣官员前来新加坡考察,以了解我国的反贪经验和相关法律制度,并尝试效仿。

李总理说:“我们的建国领袖留下一个用了超过半个世纪创造的廉洁体制。这是一个我们应该引以为豪,并全力守护的体制遗产。”

为此,贪污举报与文物中心将负起反贪教育责任,通过文物和拥有互动功能的屏幕,展示新加坡的反贪历程。访客可自行导览了解贪污调查员过去曾侦办的重大案件,甚至借着互动游戏参与贪污案的调查工作。

这个中心位于市区,靠近滨海市区线的史蒂芬地铁站,并在每个星期一至星期六开放。

贪污调查局局长黄宏冠说:“贪污举报与文物中心作为一个方便公众举报和学习反贪知识的空间,将加强贪污调查局的反贪力度。”

另一方面,贪污调查局去年举办了写作比赛,让中学、初级学院、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的学生想象自己如果生活在腐败的城市中,生活将会如何。当局共接获275篇参赛作品,由李总理昨天颁奖给得奖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