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全球大学排行榜 南大首次超越国大

字体大小:

国大在学术和雇主名声两项指标,居亚洲大学榜首;但南大在另四项指标排名超越国大,成为QS全球大学排行榜今年表现最佳的本地及亚洲大学。

南洋理工大学在最新的QS全球大学排行榜中攀升两级,首次超越新加坡国立大学,排第11名;国大滑落三个名次,排名15名。

这是南大在这项排名中表现最好的一次,成为该排行榜今年表现最佳的本地及亚洲大学。

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公布2017/2018年度全球大学排行榜。这项排行榜自2004年推出,共有六个评分指标,包括学术名声、雇主名声、师生比例、平均教员论文引用数量(citation per faculty)、国际教员和国际学生比率。

国大在学术和雇主名声两项指标,居亚洲大学榜首;但南大在另四项指标排名超越国大,尤其在平均引文数量得分,表现强劲。

QS文告指出,在研究数量和引文次数方面,国大整体表现更佳,但南大教员相对少,平均引文数量得分较高,是后者排名更亮眼的一个主要原因。

QS信息部研究主管索特(Ben Sowter)说,南大今年表现卓越,显示较年轻大学在良好管理下,也能迅速在全球高等教育版图中,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教学和研究中心;而重视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简称STEM)的大学,越来越能凭研究成果及毕业生高就业率,取得优异表现。

南大校长安博迪教授对南大的优异表现表示雀跃。他说,南大推出的创新研究项目及课程,吸引了顶尖教职员和学生。“我们的年轻科研人员占教职员人数8%,但南大论文获顶尖期刊引用的数量当中,他们的引文占近40%……南大的表现彰显一所大学发挥努力、毅力和思维转变下,所能取得的成就。”

国大校长陈祝全教授说,国大向来着重培养学生面对未来挑战、推动终身学习及研究项目,以及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很高兴看到国大在学术和雇主名声,仍获很高评价。我们将继续通过教育和研究发挥积极影响力。”

去年首次入榜的新加坡管理大学,则从第437名,滑落至第441-450排名范围。新大教务长江莉莉教授受询时说,QS将不同性质的大学列入同个排行榜,新大作为一所专项大学,任务和学术范围与综合型大学不同,而根据去年排名,新大与其他专项大学对比排第11名。

对大学排名方法进行研究的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研究顾问苏启祯博士认为,无论哪个排名,人们对大学名次的差异,其实不必过于执着。大学的总积分和个别评估项目,对比往年是否提升,更为重要,也较能反映一所大学的进步。

苏启祯上个月推出英文新书“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探讨大学排名在统计方法上面对的问题。他指出,一些评估指标具主观性,例如,不同雇主会按各自招聘需求,对大学名声做不同评价,而不同大学性质和侧重领域不同,单看排名未必是全面的评估。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六年在QS排行榜中高居榜首。第二和第三分别是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共有959所大学、七万多名学者和四万多名雇主参与调查。

另一方面,汤森路透今天公布“亚洲75大最具创新力大学”排行榜,国大蝉联第11名;南大排名第25,晋升10个名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