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奖励减肥功效佳 奖金一停渐恢复原形

字体大小:

中央医院一项提供多达660元奖励的减肥计划,令参与者在八个月里平均减了3.3公斤。但在奖励结束的四个月后,参与者又增加了一公斤,相等于他们平均减重只有2.3公斤。

本地研究显示,用赢现金的方式鼓励人们减肥有一定成效。新加坡中央医院一项提供最多660元奖励的减肥计划,令参与者在八个月里平均减了3.3公斤。

但是,参与者在12个月后,即停止奖励的四个月后又复胖一公斤,相等于平均减重只有2.3公斤。

对此,领导试验的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芬克尔斯坦(Eric Finkelstein)说:“这是可想而知的结果,也证明除了用奖励来鼓励人们减重,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工具,以便在成功减重后维持体重。”他是医学院医疗卫生保健系统与服务研究的重点研究项目教授。

这项于2014年至2015年进行的研究,共有161名21岁至65岁的超重或肥胖者参与,当中近七成是肥胖者。54人随机被选入控制组,其余107人进入奖励组。奖励分两种:67人选择现金奖励,其余40人选幸运抽奖券,有一成机会可赢得10倍奖励金。控制组也参与减肥计划,只是没有奖励金。

每月20天内 日行万步有赏20元

所有参与者得支付234元津贴费用,加入由新加坡中央医院康跃中心(LIFE Centre)展开的四个月减肥计划;奖励组成员则得承担额外165元费用。研究报告指,这是为减肥奖励计划减轻成本的策略之一。

减肥计划包括拟定个人运动计划、在中心健身房由物理治疗师监督进行四次运动,以及由营养师量身拟定每天减少600卡路里摄取量的均衡饮食计划。

参与者在首两个月内会每两周量一次体重,之后的半年则每月量一次。若体重比上一次少了至少一公斤,或维持在低于试验开始时的体重,或身体质量指数(BMI)低于23.5,就能获得20元。

有奖金做运动更积极

参与者也会获得计步器,若每月有至少20天、每天累计至少一万步者每月可额外获得20元;四个月后减重至少5%者或BMI低于23.5者,有100元额外奖励;八个月后减重至少8%者或BMI低于23.5者,有200元额外奖励。

换言之,每人最多可得660元奖励金。

为时12个月的计划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四个月后,减肥计划告一段落;八个月后,奖励计划告一段落;12个月后完结。

在这三个时间点,奖励组成员的减重成效都比控制组好,在运动方面也更为积极,例如:在计划进行四个月时,奖励组的每天步行量比控制组多2173步;每月有至少20天日行万步的比率为45.9%对18%。

但是,两组同样在试验计划完结时,出现稍微复胖一公斤的情况。

国外研究也已证实,超重或肥胖者即使只减5%体重,长期下来对健康也有益处,但过去的研究也显示,减重后难以持续维持体重是一大挑战,主要是因人们在做短期决策时较为短视,尤其是要在食物和运动之间做选择时。

芬克尔斯坦指出,减肥计划平均发出225元给每名奖励组成员,扣除165元的费用后,成本为每人60元;奖励计划结束时,七成参与者认为165元的费用合理。

“虽然只有42%参与者有‘赚到钱’,但近八成表示满意。”

中央医院内分泌科高级顾问医生兼康跃中心组长谭光慧受访时说,院方尚未决定是否延续类似计划,因为研究报告刚出炉。

这项研究将刊登在下月份的学术期刊《社会科学与医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