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别墅“补妆上妆” 老漆匠好手艺服务70年

字体大小:

高龄83岁的郑耀盛自70年前就开始负责雕像的上色工作及维修园内雕像,目前以兼职顾问的身份,指导新人。管理虎豹别墅的公司Journeys昨天为郑耀举办一场家庭聚餐,感谢他的贡献,四代同堂约100人出席。

在数十载岁月中,虎豹别墅几次更换经营者,唯一不变的是为雇主尽心尽力维持园内雕像,以自己的方式守护这个逐渐被遗忘景点的工匠师傅——郑耀盛老先生。

高龄83岁的郑耀盛负责雕像的上色工作,维修园内雕像,他自70年前就开始为虎豹别墅耕耘,目前以兼职顾问的身份,指导两名接替他工作的中国工匠。

管理虎豹别墅的公司Journeys昨天与郑耀盛家人为郑耀盛办一场家庭聚餐,纪念并感谢他为虎豹别墅所做的贡献,四代同堂约100人出席。

虎豹别墅在1937年由生产虎标万金油的富商胡文虎和胡文豹兄弟出钱建造,别墅内有许多民间传说的人物塑像,原为私人别墅,后开放让人游玩,曾是本地热门的旅游景点。

排行老大的郑耀盛(83岁)从小与家人住在虎豹别墅后方贞德路(Zehnder Road)的旧屋,直到1980年代地点被征作其他用途才搬离。

原本在门外卖汽水 被胡文虎选上当学徒

父亲与叔叔当年为胡文虎打工,在虎豹别墅负责清洁与维修工作。

自认不爱读书的郑耀盛也因而到离家几步路的虎豹别墅卖汽水,更被胡文虎选中当学徒,让他有机会在本地向曾在香港万金油花园工作的工匠学习雕像油漆和修复的一技之长。

为园内塑像上色的过程可介于两周至两个月,而塑像在两到四年内失去光彩后,师傅就得为它们“补妆”。有时,郑耀盛还得搭竹架并爬到高处工作,以石灰补修损坏部分。

步入高年后,这些“危险动作”虽减少了,但要风雨不改,每周准时到园内巡视,传授下一代工匠这门技艺,个中原因相信也是基于郑耀盛对这片园地的归属感。

然而,对坚守工作的动力,这名佛教徒以潮州话轻描淡写地说:“工作做久了就习惯,我能做就继续做,工作不辛苦,只是年纪大了,不能爬高。”

对工作的那股热忱,子女们看在眼里。郑耀盛的幼女郑雅娜(48岁,公关)受访时说,父亲有地中海贫血症,七八年前在工作时曾感觉晕眩,家人都劝他退休。“他最近一次与公司的合约结束时,他在家休息不到几天又回到虎豹别墅看看,感觉两个徒弟的手艺还达不到他的标准,我们看得出他仍放不下工作,想继续在那里服务。”

她指出,公司后来与他续约,安排他一周只工作三天,主要指导两名工匠。公司相当照顾他,会安排轻型电动车,让他到别墅上班时不必徒步上入门处的那道斜坡。“我记得父亲跟我说,把工作当一种嗜好,你就会乐于工作。”

郑耀盛最满意的“代表作”是观音塑像,因为那是他和叔叔一起制作的塑像,也是园内唯一一个他参与制作的。虎豹别墅在1986年由国际主题公园公司发展为付费主题公园,那段期间园内有一处的喷泉损坏,公司要求郑耀盛和叔叔制作一个塑像取代喷泉。

虎豹别墅成为付费主题公园后,因营运欠佳,国际主题公园公司在2001年将它交回新加坡旅游局管理。隔年起,虎豹别墅免费开放,目前由Journeys公司管理。

家人制作纪念刊《敬业》送给他

郑耀盛的外孙女叶力瑄(21岁)受访时说:“我感到很骄傲,外公是虎豹别墅多年来的工匠,也敬佩他对工作的热忱。我常听妈妈说,她们小时候在这里玩,今天与这么多亲戚到这里,感觉很温馨特别。”郑耀盛育有八名子女。

郑耀盛的四名外孙女,包括叶力瑄,特地制作一本纪念刊《敬业》送给他。里头收录孙女同外公跟班时所拍摄的照片以及祝语,希望这些记录外公工作片段的刊物能给他带来美好的回忆。

融入餐饮休闲娱乐吸引人潮

虎豹别墅预计今年第四季有餐饮和零售业者进驻,管理层也计划提供轻型电动车等设备,方便游人通行。与此同时,为不同群体举办即兴艺术或音乐节等节目,希望吸引人潮到这个免费景点游览。

公司Journeys自前年8月受新加坡旅游局委任管理虎豹别墅,负责园里的修复工程与节目策划。

虎豹别墅内有14个商业空间供出租,可开设以复古为主题的商店、咖啡座、西餐厅以及食阁等,并为民众提供户外用餐体验。附近科学园的上班族,也可到这里用餐。

公司发言人佩里亚指出,已有几家业者有意提供服务,但因招标工作还在进行,无法提供更多详情。“除了保留虎豹别墅的文化遗产,我们也希望把虎豹别墅打造为一个休闲地点,让民众与外国旅客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有机会认识民间文化。”

过去一年,公司就尝试针对不同群体举办活动,例如瑜伽、打太极、探险活动等。佩里亚举例说,去年公司与其他业者利用虎豹别墅的场地举办“密室逃脱”形式的探险游戏Lockdown,深受年轻人喜爱。原本只在去年5月办一场的活动因反应踊跃,在6月另开两场。

除了Journeys为一般公众办的导览团,虎豹别墅也吸引学校与大专学院的学生来参观。企业和机构如新加坡警察部队也曾利用虎豹别墅的场地举办“闯关游戏”(Amazing Race)等团队活动。佩里亚指出,虎豹别墅希望通过不同节目吸引人潮。一些计划包括在“藏玉阁”(Jade House)举办即兴创作(art jamming)、在户外空间办音乐演出。以亚洲文化为特色的博物馆也将提供餐饮设施。

昨天与家人游览虎豹别墅的陈思琪(18岁,学生)认为,举办一些休闲节目的概念不错,尤其是寻宝或探险游戏,这类活动应该可吸引年轻人参加,从中认识这个文化景点。

虎豹别墅过去几年的访客人数是每年约20万人次,1980年代的鼎盛时期,访客人数一年可达200万人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