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拟修正法令加强烟龄管制 公众受邀提意见

政府拟进一步修正的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法令,法令去年曾进行一轮修正,禁止香烟等烟草产品在零售处公开展示。(档案照片)
政府拟进一步修正的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法令,法令去年曾进行一轮修正,禁止香烟等烟草产品在零售处公开展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为加强烟草管制与降低本地吸烟率,同时应对烟草产品不断变换的推销和使用趋势,政府计划修正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法令,邀请公众提供意见,到7月10日为止。

卫生部昨天发文告说,拟议修正有两个部分:提高售卖、购买、使用和拥有烟草产品的最低法定年龄;加强现有法令来禁止购买、使用和拥有烟草产品和仿制烟草产品。

一旦法案内容修正通过,吸烟的最低法定年龄,将从目前的18岁调高至21岁。这将在三年期间逐步落实,以每年增加一岁的方式进行。

当局也将增设新规定,禁止购买、使用和拥有电子烟、电子烟管及水烟等新款烟草产品和仿制烟草产品。

根据现有法令,当局已禁止进口、分销或售卖上述产品,但公众仍可购买、使用和拥有。

卫生部早在今年3月举行的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将在一年内向国会提出烟草(修正)法案。修正内容将涵盖购买、使用和拥有烟草产品,以及调高最低法定吸烟年龄。

法令最后一次修正是在去年进行,以推出禁止零售商展示香烟的严格条例。

本地有95%的吸烟者在21岁前开始吸烟,83%吸烟者在21岁前染上烟瘾。提高法定的吸烟年龄,除了直接影响18至20岁者购买烟草产品,当局相信这也有效减少同辈间的影响,进而预防或延迟年轻人接触烟草产品。

此外,若未加强电子烟等产品的管制,相关非法交易可导致不少国人拥有与使用。

公众可最迟在7月10日下午5时通过电邮、邮寄或传真方式,把意见传送给卫生部。公众可上网到www.moh.gov.sg/tcasa2017提供意见和建议,并且在网站查阅拟定的法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