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安工院实习计划 派学生到硅谷学创业

陈芊妤去年凭创业经验争取到义安理工学院环球企业实习计划的海外实习机会,见识美国硅谷起步公司文化,如今已毕业的她,要将所学应用在开拓自己的服装店生意。(梁麒麟摄)
陈芊妤去年凭创业经验争取到义安理工学院环球企业实习计划的海外实习机会,见识美国硅谷起步公司文化,如今已毕业的她,要将所学应用在开拓自己的服装店生意。(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义安工院去年推出的环球企业实习计划,着重遴选有创业热忱的学生到海外起步公司实习,目的是栽培创业新苗。计划涵盖的海外城市今年增至六个,包括硅谷、上海、雅加达和赫尔辛基等。

陈芊妤(21岁)自认不是成绩顶尖的学生,但去年成功申请义安理工学院的海外实习计划,到美国硅谷起步公司实习半年。她凭的是16岁时开创网络商店,以及后来半工半读经营实体店铺,所展现的积极进取和勇闯敢拼的精神。

义安工院去年推出的环球企业实习计划(Global Entrepreneurship Internship Programme,简称GEIP),着重遴选有创业热忱的学生到海外起步公司实习,目的是栽培创业新苗。它是该工院受欢迎而且竞争激烈的海外实习计划之一,规模逐步扩大。

计划已派出三批实习生赴海外公司,去年3月首批前往硅谷的学生有10人,第二批有19人,去年9月分别派往硅谷、上海、雅加达和赫尔辛基。第三批实习生有32人,今年3月出发,计划涵盖的海外城市增至六个,新添的地点包括北京和胡志明市。

计划是由义安工院前年成立的沙箱计划(The Sandbox)推动。沙箱计划是该工院为推动学校创新与创业文化所设的一站式中心,为学生提供创业资金和支援。

义安工院沙箱计划创新与创业处处长钟金张说,GEIP类似本地大学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推行的国大海外分院计划,不同的是实习期限较短,并不包含海外大学的课程,学生主要在录取他们的公司参与实际工作项目。

GEIP的筛选过程颇严苛,学生须提呈自我介绍的简短视频和文章,还得通过校方和海外公司面试,需展现起步公司实习所需的工作态度和素质,成绩非主要评估标准。

钟金张说,真正具创业精神的学生,成绩未必突出。“GEIP计划遴选实习生时,更注重他们是否有‘创业家特质’,也就是一种自动自发的精神,包括是否曾在课业要求或学校活动以外,独立从事过一些创业活动,或对社会有帮助的项目。

自从推出沙箱计划,我们发现越来越多学生想创业。希望这个计划让学生累积在起步公司打工的实战经验,为他们的创业旅程铺路。”

陈芊妤今年3月完成实习计划,上个月刚毕业。喜欢买衣服的她,中四时就设网络商店接受订单,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订购时装,让顾客享受更低廉的价格,当时每月就有500元入袋。

升上义安工院商业系二年级后,因父亲的贸易生意陷入困境,而母亲因健康问题无法持续在超市打工,她决定在乌节路*SCAPE开设一家小型时装店,与母亲一同经营,作为家庭收入来源。网络生意和实体店铺同步经营下,她建立起一定的顾客群,前后两次租约满后在同个商场租下更大店铺,目前经营的500平方公尺店面,4月刚开业。

去年已取得每月一万多元营业额的陈芊妤说:“做买卖对我来说充满趣味,看到我挑选的衣物,经包装后卖给顾客,很有满足感。”

实习生:建立更大信心

兼顾生意和学业并不易,她坦言成绩平平,但希望到海外见识起步公司的工作文化,因此放胆一试,申请GEIP计划,果然获学校遴选,并通过Skype面试获得一家开发健康数据监控软件的硅谷起步公司青睐。

“实习经验让我进一步走出舒适圈,体验不同工作文化,同时增添如何经营业务的点子。我在沟通技巧上建立起更大信心,更懂得如何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

真正具创业精神的学生,成绩未必突出。GEIP计划遴选实习生时,更注重他们是否有“创业家特质”。——义安工院沙箱计划创新与创业处处长钟金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