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理会试行售旗日无现金捐款 易通卡轻触手机就可行善

国家福利理事会展开试验,捐款者只需用易通卡轻触装有相关应用的手机后方,就能捐钱,无需再掏出硬币捐款。(何家俊摄)
国家福利理事会展开试验,捐款者只需用易通卡轻触装有相关应用的手机后方,就能捐钱,无需再掏出硬币捐款。(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国家福利理事会推出试验计划,让捐赠者可在售旗活动上选择通过易通卡捐款,借此探讨社会服务机构如何能运用科技更有效地进行售旗日募捐活动。

参与上述试验的四个社会服务机构是抚慰基金(Compassion Fund)、彼岸社会服务(Beyond Social Services)、海悦辅导中心(O’ Joy Care Ser­vices)和学生辅导会(Student Care Services)。

这些机构于今年6月10日至7月15日之间举办的售旗日,透过提供Donorbox手机应用试行无现金捐款选项。

彼岸社会服务已于上周六在文礼地铁站一带的售旗日地点率先试验无现金捐款模式。

捐献者只要透过Donorbox应用选择要捐出一元、二元或五元,再使用易通卡轻触设有该应用的安卓手机背面,就能完成捐款。

这个应用以近距离无线通讯科技(Near-Fiel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接通并从易通卡扣除捐款额。

所有的捐款将透过应用实时记录在系统里,募款机构下一个工作日就能查看明细单。

减少募捐人力省却点算工作

国家福利理事会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售旗日往往耗费大量人力,无现金捐款方式有助于减少募捐步骤,例如为捐款箱贴标签、派发捐款箱及点算现金等。

发言人说:“长远来看,我们希望社会服务机构能借助这项科技募得更多款项,因为他们不会受到捐款箱大小的限制,也可以更好地调派原本必须负责派发捐款箱和点算捐款额的义工出去募款。”

发言人也说,试验将让国家福利理事会更好地了解无现金科技如何可以提高生产力。福理会之后将检讨试验计划,评估售旗日的生产力是否因此有所提升。

公众:触卡方便可多捐 又不怕善款被窃

受访公众对这个新捐款模式表示欢迎。

公众陈俐仪(29岁,社会企业家)认为无现金捐款试验将鼓励更多人捐款。

“使用易通卡轻轻一碰显然比掏钱出来方便,这和在网络平台上使用信用卡捐钱的逻辑相似。此外,这也方便捐款者一次过捐更多的钱。”

平时会带硬币出门的公众吴惠玉(29岁,诊所经理)则认为,想捐钱的人不管用什么方式都会捐钱,但她指出,使用无现金捐款的好处之一是节省人力,另一好处是,售旗日主办方无须担心有人会撬开捐款箱把善款偷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