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指数我国第七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前10名中唯一的亚洲经济体。它在政治环境、监管环境、高等教育与投资等多个指标中排名第一,但整体教育方面却相对较弱,只排第76。

新加坡在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下滑一个名次,名列第七,在东南亚、东亚与大洋洲地区则排名第一。

美国康纳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昨日联合发布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报告,瑞士连续第七年蝉联全球最创新经济体,新加坡则是前10名中唯一的亚洲经济体。

除了瑞士,排在新加坡前面的有瑞典、荷兰、美国、英国与丹麦。

全球创新指数根据81个指标评估约130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在前25名当中,高收入经济体占24个,中国是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排名第22。

新加坡在多个指标中排名第一,如政治环境、监管环境、高等教育与投资,但整体教育方面却相对较弱,只排第76。

根据报告,教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政府为每名中学生支出的开支、受教育时间、中学生对老师比例等领域,新加坡的表现都不如人意,尤其教育开支排在第102位。

报告说:“虽然新加坡在较小或新兴亚洲经济体当中还没有面对竞争,仍保持第一名,但越南、菲律宾与泰国等国正迅速迎头赶上。”

越南的教育开支在本区域位居第一,资讯通信技术使用、资本形成总额,以及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净额也都处于领先地位。

菲律宾在资讯通信服务出口方面领先,泰国则在刊物品质与商标方面占优势。

报告显示,新加坡的创新投入已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但创新产出(innovation output)却排第17,创新效率仅排第63,在报告中被列为弱点。不过,与去年的78名相比,创新效率仍前进了15名。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邓鸿森说:“要把创新投资转换成可以推动经济并创造工作的企业并不容易,但我国却在短时间内提升了这方面能力,全球创新指数的创新效率分数也提高了。”

他说,新加坡越来越注重知识产权商业化,预料会有更多本地与外国企业以新加坡为跳板,把商业点子引进区域市场,从而为新加坡经济与社会创造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