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颖:有创业思维才能与时俱进

在青年创业座谈会上,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表示,无论是自己当老板还是替人打工,都应具备创业思维,才能与时俱进,抓住商机。(档案照)
在青年创业座谈会上,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表示,无论是自己当老板还是替人打工,都应具备创业思维,才能与时俱进,抓住商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全球化与科技的进步正颠覆各行业的传统运作,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认为,无论是自己当老板还是替人打工,都应具备创业思维,才能与时俱进,抓住商机。

她前天在全国职工总会属下青年组织nEbO举办的青年创业座谈会上致词时说:“有了创业思维,你才能找到并抓住商机、适应新挑战,并从错误中学习。简言之,除了才华和技能,你也要有毅力。”

青年创业座谈会筹委会会长李安琪(20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就业市场目前情况欠佳,越来越多年轻人毕业后都考虑创业,与其去配合市场所需,不如开创自己的一片天。

她说:“颠覆性科技和共享经济导致许多工作被取代,进而造成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考虑创业的原因。”

青年创业座谈会今年迈入第10届,吸引300多名年轻人参加。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出席者有机会与20多名创业者交流,听他们分享创业心得,所涵盖的课题包括融资、创业设计思维、财务预算,以及如何扩大业务规模等。

李安琪说,筹委会选出了年轻创业者感兴趣的七大行业,并重点邀请这些行业的创业者前来分享经验。这七个行业为金融、医药保健、服装、科技、教育、餐饮,以及物流。

其中一名对话会嘉宾、网上宠物用品与服务买卖平台Cuzzey的创办人何德伟(36岁)受访时说,新加坡目前的环境很适合创业。

他指出,本地出现越来越多孵化器与创业加速计划,也有越来越多风险投资公司前来寻找有潜能的起步公司,而且政府也支持国人创业。

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把各项起步公司援助计划归于“起步新加坡”这个品牌,让本地起步公司更容易获得援助。

例如,创业者可通过标新局旗下的“起步新加坡—先锋计划”(Startup SG Founder)申请多达3万元的起步津贴。

何德伟说:“本地似乎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整个生态环境正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他指出,这股热潮也意味着竞争非常激烈,有95%的起步公司不到一年就倒闭,“但这也有助于培养创业者的生存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