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燕:新中建立文化合作关系能加深彼此了解

字体大小: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强调,新中两国要建立多方位、与时并进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而文化是其中的一部分,能够让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她昨天在北京结束对中国访问前告诉本地媒体,中国和新加坡在民间有很频繁的互访,本地的民间团体、宗乡组织与中国不间断地有所往来,民间交流非常紧密。

“但是我们也意识到新加坡因地理位置特殊,加上是国际大都会的枢纽,让我们吸收了很多不同文化的元素,新加坡华族文化已逐渐有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多元文化丰富了我们国家的文化层面。”

她希望通过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把我们独特的文化呈现给国人,也呈现给外宾。新加坡华族文化本身也在不断吸收新元素,这种元素可以来自中国,也可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

中国善用科技 也更重视文物保护

她说:“我们在吸收新元素方面做得很好,国家青年华乐团这次的演出就凸显了我们所演奏的华乐曲子风格很独特,富有南亚和东南亚风味,这就是借助多种文化元素来丰富传统艺术,让它变得更精彩、更生动。这种活力对文化传承很重要。”

谈到此行的收获,傅海燕首先注意到中国现在比过去更重视文物的保护。

她在30年前访问兵马俑时可以靠得很近,这次却发现他们更重视文物的保护,也大量投资在科技知识方面。

她说:“他们有很多科学家专门研究、辨别、分析、保存和修复文物,这是我们能合作并向他们学习的地方。中国有大量文物,能对各种材料如石头、青铜、陶瓷等进行比我们深入的研究。我们不可能对每种材料都进行科学研究,他们因此是我们的重要资源。”

文化是活的 不是一成不变

此行也让她领悟到文化不是固定在某个时间点,而是在不同朝代不断演变发展。越是开明开放的朝代,特别是通过商贸关系接受外来影响的朝代,往往会促成一种文化复兴,唐朝便是很好的例子,不管是宗教、对染料的使用、陶瓷工艺的发展等,水平都提升很多倍。

“它让我意识到文化不是一成不变,文化是活的,越是愿意吸收各种不同的新元素,越能提升、改进和丰富自己的文化。”

傅海燕说,此行也让她感受到新中的友好关系,中国对新加坡还是有着正面积极看法。

她认为我们有很多方面能向中国学习,两国间也有很多共同关心的领域,例如推动社区艺术、借助运动促进健康等,这些方面可以加强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