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 政府明年将立法 打击假新闻泛滥

 尚穆根出席“维护事实:媒体中的真相与信任”研讨会,透露政府将对假新闻采取的进一步行动。(海峡时报)
 尚穆根出席“维护事实:媒体中的真相与信任”研讨会,透露政府将对假新闻采取的进一步行动。(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尚穆根指出,政府必须维持强固的信任氛围,并拥有对付假新闻的能力,以确保民众能够获取真实可靠的信息,“否则国人的不信任感会加剧,进而对公共机构、国家领袖和治国制度失去信心。”

为应对假新闻泛滥,政府计划明年拟定新法律,采取明确管制并惩处蓄意捏造假新闻者,以及教育公众辨识假新闻,多管齐下打击假新闻。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出席一场有关假新闻的研讨会时说,政府必须维持强固的信任氛围,并拥有对付假新闻的能力,以确保民众能够获取真实可靠的信息,“否则国人的不信任感会加剧,进而对公共机构、国家领袖和治国制度失去信心”。

正因为如此,其他国家如欧盟各国、德国和以色列正在考虑立法强制社交媒体取下各类违法内容。

我国政府也有意这么做,日前已派人前往德国和英国考察,预计今年下半年就新法案展开公共咨询,寻求媒体业者、科技公司,以及公众等利益相关者的意见。预计新拟定法案明年可提呈国会。

名为“维护事实:媒体中的真相与信任”(Keep It Real: Truth And Trust In The Media)的研讨会由《海峡时报》及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总协会(WAN-IFRA)联合主办。

尚穆根在长达45分钟的演讲中透露,政府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约75%受访者至少偶尔会接触假新闻,经常接触假新闻者就占总数的四分之一,而这些假新闻一般是通过面簿或WhatsApp通信应用传播。

令人担忧的是,约三分之二受访者坦承并不能在第一时间辨识假新闻。25%受访者表示曾与他人分享新闻后,才发现是假的。另外,仅约一半的人有信心能够分辨真假。

这项调查在上个月进行,政府访问了1617名15岁以上的本地居民,以评估新加坡人对假新闻传播的看法。

九成受访者支持加强执法

尚穆根强调,假新闻泛滥在新加坡已经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公众也深刻感受到这一点。在上述调查中,多达91%受访者表示支持政府加强法律,以确保假新闻能迅速被删除或纠正。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教授汪炳华受访时指出,政府拟定新法律时,将面对好几方面的问题要理清,例如假新闻如何定义,以及由谁判定真假。

汪炳华说,新法律所定义的犯罪行为须将涉案者的意图考虑在内,对方究竟是被误导还是刻意造谣,执法者要准确拿捏。“当局也应确保监管机制得当,若过于管制可能造成反效果。”

尚穆根受访时补充,立法不过是打击假新闻的其中一个方法,普罗大众、媒体业者和科技公司亦有其角色要扮演。

尚穆根认为,如果社会大众能尽快指出新闻的真假,谣言就能很快停止。“我们打算与教育部和通讯及新闻部合作,教育公众辨识新闻真伪、灌输批判性思考,这些都是公众应掌握的重要知识。不论看到什么,别以为用文字写下,就是真实的。”

此外,媒体要继续维持高水准的采访报道,巩固公众的信任,成为可信赖的新闻来源。至于面簿、谷歌、推特等科技公司,一些公司已跨出第一步,签署自愿行为准则,向欧盟承诺在接到举报后24小时内屏蔽和删除相关仇恨言论。

汪炳华说,打击假新闻有赖集体努力来达成,并建议人们可通过简单行动杜绝假新闻,例如当收到假新闻时,人们可告知转发者新闻是假的,并请对方转发辟谣信息。“自己不慎将假新闻转发出去时更应该这么做,才能扭转假新闻的蔓延势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