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出自香港“兄妹档”导演 《纸品店》横扫全国微电影大赛各大奖项

字体大小:

以本地传统纸品香烛店为背景的温馨华语亲情片《纸品店》昨晚横扫第二届全国微电影大赛的各大奖项。两名来自香港的年轻“兄妹档”导演带着一批本地工艺教育学院学生一同参赛,揽下公开组金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演员奖等“重量级”奖项。

另外,尽管本届微电影大赛主题为“我的新加坡未来”,但不管是公开组或学生组金奖作品,都聚焦在新加坡日渐消逝的景观上。

《纸品店》讲述香烛店老板要退休但女儿不愿接手的故事,带出传统文化与现代观之间的碰撞;而学生组冠军作品《温暖的社区》则探讨如何在组屋区找回新加坡独特的甘榜精神。

《纸品店》制片人与导演姚詠豪(32岁)昨晚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的颁奖仪式结束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他说:“很多人可能觉得传统香烛店很旧、很老气,但其实这些店承载着很多故事和传统。我认为很多新的概念都源自旧有的东西,我们要走向未来,不应该否定传统。”

姚詠豪与妹妹姚洁琪(31岁)都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一个学戏剧,一个练舞蹈。现已是新加坡永久居民的姚詠豪目前在新加坡工艺教育西区学院(ITE College West)教摄影,此次大赛学生组得奖团队,也都是他的学生。

最佳演员奖则颁给饰演香烛店老板的男主角刘龙伟。

姚詠豪也在台上发表一番动人的得奖感言。他说:“每个人都需要机会,我小时候学校成绩差,别说念大学,连自己要做什么都不知道,但我很喜欢摄影和电影。我感谢家人支持我的梦想,也希望我的学生可以走他们的路,寻找自己的梦想……我更希望新加坡社会能给新一代更多机会,特别是对工教院学生改观,让他们做出贡献。”

学生组冠军作品 出自工教院二年级生

《温暖的社区》导演刘帆(19岁)是工艺教育西区学院二年级生。他希望未来能有像微电影大赛这样的平台,让学生们自由表达他们的想法。

微电影大赛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和《联合早报》联办,开放给不同种族和背景的人士参加,不限语言。大赛评审团队的背景也很多元。

活动主宾、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肯定比赛开放让非华族同胞参加的做法,认为这能促进不同族群之间的认识与了解。

他指出,新加坡是一个包容性强的多元社会,即使不同的人对不同事物有不同看法,也不应让分歧将社会分化。

他说:“我们可以通过交流和对话加深彼此间的了解,维系社会凝聚力。只有社会安稳,人民能在挑战面前团结一致,国家才能继续迈步向前。”

宗乡总会会长、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则认为,本届作品的水准明显提升,内容包罗万象。他说:“我很高兴来自不同背景的参赛者能以各具特色的作品,描述心目中的新加坡未来。”

本届比赛特别增设“年度新加坡网络短片”项目,邀请公众提名和投票他们认为最能代表新加坡的网络短片。该奖项由本地搞笑视频制作组Wah!Banana夺得,最佳创意奖则颁给纪录片《安静》。

公众可上http://microfilm.zaobao.com观看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