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中新天津生态城将进入起飞阶段拐点

我国副总理尚达曼(左)昨天参观中新天津生态城,并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会面。
我国副总理尚达曼(左)昨天参观中新天津生态城,并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会面。

字体大小:

副总理尚达曼昨天参观中新天津生态城时也说,雄安新区官员认为生态城生态发展模式可让该区借鉴。2020年地铁连接生态城与天津滨海新区后,当地发展将真正起飞。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参观中新天津生态城时表示,生态城发展九年后,即将进入起飞阶段的拐点,其生态发展模式也可为雄安新区提供借鉴。

尚达曼昨天起展开五天对华访问,首站是中新天津生态城,这也是他首次参观这个新加坡和中国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尚达曼在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生态城项目现在到了拐点。地铁2020年启动并把生态城与天津滨海新区连接起来后,这里的发展将真正起飞。”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在2008年开始建设,昔日的盐碱荒滩如今已变成生机勃勃的绿色之城。3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居住和就业人口九年来从无增至7万多人,已售住宅单位超过2万7000个,房子供不应求。生态城内的4800个企业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明年修订发展总蓝图 加强水管理水处理能力

生态城的发展也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新中两国准备在明年生态城成立10周年之际,修订发展总蓝图。双方正在加强城市水管理和水处理的能力,例如要通过实现“海绵城市”的概念,在雨季时可以储存雨水,避免淹水,并将储水供旱季使用。

双方还计划把生态城打造成智慧城,通过摄像头、感应器等更有效地管理城市。尚达曼举例说,如果小孩从幼稚园跑到街上,就有人能马上看到并通知幼稚园。

尚达曼指出,虽然新方推动生态城项目的单位主要是国家发展部,但很多政府机构其实都参与其中。例如公共事业局要把新加坡的“活跃、美丽、干净”水源计划应用在生态城,国家公园局计划按滨海湾公园的概念在生态城建设中新友好花园。新加坡保健集团为生态城内的医院和综合诊疗所的医疗人员提供培训。

尚达曼并透露,河北雄安新区的官员,近日到生态城考察。他说:“他们认为生态城有几个方面可以为发展雄安新区提供借鉴,尤其是生态方面的发展经验。”

中国政府今年4月宣布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以集中承载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缓解北京的拥堵,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项计划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导推动,被形容为中国的“千年大计”。

尚达曼昨天也见证了生态城两个新项目的启动。一个是由吉宝基础设施和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所建造、拥有和运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水处理中心。

中心处理过的水,质量比现有的污水处理厂高,可满足中国最严格的污水排放标准,还可用于多种非饮用用途,从而减少城市用水需求并缓解缺水困境。

吉宝企业董事长李文献医生昨天表示,水处理中心的启用,代表了生态城建设来到另一个里程碑。他说:“除了水处理中心,吉宝集团也为生态城提供能源和工程解决方案、区域供热供冷服务、综合物流配送中心,以及建设绿色住宅和商业项目。”

尚达曼昨天也为第一家企业集团在滨海新区设立的冠辉蓝色食品工业园二期项目主持启动仪式,并参观了中国国家动漫园,以及类似本地民众俱乐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也与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会面。

随尚达曼出访的是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尚达曼明天将到大连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