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兰妮: 李光耀故居命运有四种可能

建国总理李光耀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日后面临四种可能的命运。政府探讨的可能性之一,是拆除旧屋,但保留曾举办多个历史性会议的地下层饭厅,再附加一个适当的历史遗产中心。(档案照片)
建国总理李光耀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日后面临四种可能的命运。政府探讨的可能性之一,是拆除旧屋,但保留曾举办多个历史性会议的地下层饭厅,再附加一个适当的历史遗产中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故居往后的命运有四种可能性,政府目前虽然无需就故居去留作出决定,但必须仔细斟酌这些选项。

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昨晚通过面簿列出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医生一旦搬出旧屋后,旧屋可能面对的不同处置方案。她同时质疑,李光耀次子李显扬何必急于在此时要政府承诺拆屋。

英兰妮说,旧屋往后的命运有四种可能性,即拆除、保存(preservation)、保留(conservation)和强制性征用。

如果拆除旧屋,欧思礼路38号的地段就可进行重建。屋主可申请变更土地用途(rezone)、增加土地的容积率,以及重新发展土地。一旦获批准,该地段的价值就会“远远超出目前一个两层楼高房地产的市价”。

据媒体报道引述业内人士的话,欧思礼路38号目前的市价约为2400万元。

一旦拆除就“没有回头路”

不过英兰妮说,旧屋一旦拆除就“没有回头路”。

保存旧屋则意味将旧屋列为国家古迹,建筑将受完整保存,未获国家文物局批准不得对建筑施工。旧屋也将在保存古迹法令下,在一年内被强制征用,以免原主长期担负随保存工作而来的责任。

相比下,保留旧屋将受到较少局限。只要符合市区重建局的准则,就可以对旧屋施工。无论保存或保留,都意味无法在地段进行重建。

如果被强制性征用,政府将征用土地,地段无法进行重建。屋主则会获旧屋作为两层楼高私宅,在征用之时的市价等额赔偿。

李显龙总理已在2015年将欧思礼路38号转让给李显扬。当时两人同意各自将相等于欧思礼路38号一半市价的金额捐给慈善。李总理也自愿将自己所持的余下一半市价金额捐给慈善。

英兰妮质疑李显扬为何急着要政府承诺拆屋。她指出,李光耀明确要让李玮玲继续住在旧屋,政府也公开表示会尊重这些遗愿,在李玮玲离开之前不打算对故居有任何作为。

英兰妮说:“就目前而言,让屋子继续留存并不违背那些遗愿。”

李显扬本月18日表示,李玮玲有意在故居终老。英兰妮说,这意味事情在接下来20年至30年内无需有定案。

李显扬当时也说,他“还没有想过,如果成功拆除房子,下来会怎么做”。英兰妮昨天对此指出:“这看起来像是他还没有排除重新发展那块土地的可能性。”

英兰妮说,现任政府在李玮玲搬出旧屋前无法也无需就故居去留做决定,现任政府也无法约束未来政府的决定。不过她重申,旧屋去留不是拆与不拆的二元问题,无论现任或未来政府仍有“一系列可考虑的选项”。

“站在政府的立场,问题是有没有一个折中选项,让我们在尊重李光耀先生遗愿的同时,为国家和国人保存欧思礼路38号的精神和历史。”

她指出,其中一个可能的做法,是拆除旧屋,但保留曾举办多个历史性会议、照片也曾公开过的地下层饭厅,再附加一个适当的历史遗产中心。

由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领导的部长级委员会已指示相关部门研究未来政府在李玮玲离开旧屋后可考虑的选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