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10日起 用PayNow电子转账只需收款人手机或身份证号码

公众下月起可在网络或手机银行应用中使用全新转账服务“PayNow”,只要知道收款人的手机或身份证号码,就能转账给对方。
公众下月起可在网络或手机银行应用中使用全新转账服务“PayNow”,只要知道收款人的手机或身份证号码,就能转账给对方。

字体大小:

下个月起,公众在转账给他人时,只要知道收款人的手机或身份证号码,就能进行电子转账。

本地七家银行联手推出的全新转账服务“PayNow”,将从下月10日起启用。公众在向家人和朋友转账时,不必再输入冗长的银行户头。消费者也能用它向补习教师、游泳教练等个体商户付款。

这一转账服务由新加坡银行公会牵头,参与银行包括星展银行∕储蓄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和马来亚银行。这七家银行涵盖本地约九成个人银行转账交易。

和此前各家银行推出的电子钱包不同,PayNow与用户的银行户头直接挂钩,无需进行充值,收款方也不限于同一银行用户。用户可在网络或手机银行应用中使用这项免费服务,转账款项即刻到账,单笔转账上限为5万元。

要使用这项服务,公众首先要登入个人网络或手机银行,找到PayNow注册页面,再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码,就能成功注册“PayNow”账号。

目前一个号码只能绑定一个户头资料,拥有两个银行户头的用户,可选择将其中一个户头与手机号码挂钩,另一个户头与身份证号码挂钩。用户更换手机号码时,必须将新号码与PayNow挂钩,否则无法继续收款。

银行公会常务主任洪爱雯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PayNow系统采纳本地银行业的高安全标准。当输入收款人的手机或身份证号码后,系统会自动显示收款人的姓名,帮助用户进一步确认收款方身份,避免转账错误。

她也透露,PayNow有望在明年覆盖企业用户,届时国人或可用这项服务支付更多商家账单。

PayNow是在现有即时电子转账系统“FAST”的基础上推出。目前共有19家银行支持FAST转账。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去年共有2700万起FAST转账交易,总交易额近541亿元,交易额比前年大增45%。

王瑞杰:多种渠道推广电子付款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出席银行公会年度晚宴时在演讲中指出,政府也在探讨如何应用PayNow付款。“今后当人们更改银行户头时,不必再逐一通报各政府部门;只需要通过PayNow把新的银行户头和身份证挂钩。”

除了改良FAST,政府也通过多种渠道推广电子付款,包括普及统一阅卡支付终端机、精简现有金融监管条规,以及设立付款理事会。

王瑞杰透露,金管局正和国家环境局合作,在数个熟食中心试行电子付款,允许食客通过信用卡或手机扫描QR码付款。此外,金管局也邀请18名来自银行、付款公司、企业和商会的资深领袖组成付款理事会,讨论并协调有关付款服务的政策和课题。

三家本地银行都对PayNow表示欢迎。星展银行新加坡消费银行部主管苏孝进说,PayNow的推出,为50万名星展PayLah!用户提供更大便利。此前,收款人必须拥有PayLah!应用才能收款,今后对方只要注册PayNow,不必下载应用也能收款。

华侨银行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及创新部总经理瑟斯(Pranav Seth)指出,通过该行Pay Anyone服务进行的电子转账,去年至今增加了四倍,交易额更大增10倍。大华银行个人财务服务部新加坡主管陈光钰也透露,该行客户通过FAST进行的转账,去年同比增加92%。“我们预计PayNow会进一步加速电子付款发展,因为收款人不必再牢记并分享他们的银行户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