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试用固定婴儿推车新装置

字体大小:

为提高家长与孩童的安全,陆路交通管理局正在巴士试用婴儿推车固定装置。

当局自今年4月起放宽条例,允许家长无需将婴儿推车折叠起来就可直接推上巴士。为了加强婴儿推车在巴士行驶时的安全,陆交局去年9月起与本地高等学府,包括淡马锡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学院和国大数理中学合作,探讨是否能设计出适用于公共巴士的固定装置。

陆交局最终与淡马锡理工学院敲定装置的设计,再由新科动力(ST Kinetics)改良和制作。

负责设计系统的淡马锡工院毕业生洪文敬(20岁)昨天受访时指出,设计团队共花费两个月进行构思,最终设计和制作过程则用了三个月。

洪文敬指出,本地没有在巴士上固定婴儿推车的标准装置,因此他们参考日本和德国等的做法。“我们在构思时主要有两个考量,第一是要确保家长和婴儿的安全,第二是便利。我们的设计简单易懂,家长上车后能轻易使用。”

装置安装在巴士上一般停放轮椅的空间。该装置有一条容易拉长与缩短的安全带及两个插槽。家长能把推车把手推入其中一个插槽,再使用安全带将推车牢牢固定。系统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婴儿推车,不过按照陆交局4月实施的条例,带上巴士的婴儿推车打开时长度不可超过120公分、宽度不超过70公分。

即便固定好装置后,当局还是鼓励家长紧握推车,以确保孩童的安全。

测试期间,只有一辆69号巴士安装了固定装置。

陆交局说,选择在69号巴士是因为这条路线途经勿洛和淡滨尼多个住宅区和学校,主要服务前往淡滨尼巴士转换站和地铁站的家长和其他乘客。

居住在淡宾尼7道的谢亚媚(62岁)一个星期会与两岁的孙女乘搭巴士前往淡宾尼中心两三次。她担心巴士刹车时,自己没有力气扶住婴儿推车,可能会造成意外,因此平时不敢将推车带上巴士。

“有了固定系统后,我可能会带推车上巴士,也会考虑与孙女搭车到更远的地方。”

公众可上网反馈

陆交局接下来几天会在试验巴士贴上指示,教导家长如何使用固定装置系统,另外也会邀请家长试用,搜集他们的意见,探讨是否应作出任何调整或改良。

公众也可上网www.lta.gov.sg/feedback提供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