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转换职业跑道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身为职业顾问,梅胜光认真聆听,将心比心,并通过一连串提问,引导求职者反思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以对症下药。

一个好的职业顾问,不仅要帮求职者寻找新工作或转换职业跑道,也要帮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

劳动力发展局高级职业顾问梅胜光(41岁)接触的求职者中,除了因屡试屡败而气馁的人,也不乏对转换跑道心存焦虑者,甚至还有一些人因为被迫离开从事了二三十年的行业而觉得受委屈。但不管是什么样的个案,梅胜光只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尽快帮他们找出适合的新职业,助他们配对成功。

梅胜光的窍门很简单:认真聆听,将心比心。他不直接告诉求职者应该怎么做,而是通过一连串提问,引导他们找出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反思自己求职碰壁的原因,对症下药。

梅胜光说:“求职者一旦觉得你理解他们,就会有信心迈出下一步,看看自己适合什么领域、什么岗位。”

有一次,一名较年长的求职者以记忆力差为由不断推拒让他去上英文课的建议,与梅胜光谈话过程中还开始显得有些急躁。

梅胜光说:“那时正好是世界杯期间,我们就聊了起来。那名求职者竟能一路追溯到1998年的世界杯决赛,还能说出是哪两支球队对阵,比数多少,哪些球员进球。我告诉他,以一名自认‘生锈’、记忆力不好的人来说,他在足球方面的知识和记忆力非常棒。可见,能不能掌握新技能看的是兴趣。”

对于其他一时无法接受必须转换工作环境的职员,梅胜光会与他们分享行业发展现状的相关资讯,让他们意识到虽然受影响,但如果能找到更有意义的工作,对他们而言未必是坏事。

他也说,一个人在职业中途正当壮年,半途“出家”能让求职者转入对他们更有好处和意义的职业跑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