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中心使用“智慧方案” 简化行政工作提高教学效率

智慧方案配套包括一个能让学前教育中心即时通知家长有关孩子进餐、排便和学习等情况的应用。(萧紫薇摄)
智慧方案配套包括一个能让学前教育中心即时通知家长有关孩子进餐、排便和学习等情况的应用。(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超过400所学前教育中心接下来将使用专为该领域开发的资讯科技方案配套,减轻教职员的行政负担,让他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注在孩子身上。

幼儿培育署(ECDA)昨天发布文告透露以上消息。

本地目前有约1600所学前教育中心,至今已有430所表示有兴趣使用上述称为“智慧方案”(SMART Solutions)的资讯科技方案配套,以简化及处理多方面的行政工作,包括财政管理、报名程序,及记录孩子的个人与进度资料等。

例如婴儿保育师可通过应用(app)即时通知家长孩子进餐、排便和学习等情况,无需如以往般逐一手写记录在册子内,待与家长见面才通知。

幼培署指出,市面上虽已有不同的资讯科技方案,但智慧方案配套把多种服务综合为一,能更好地辅助学前教育中心的管理和运作。

幼培署说,减轻行政负担后,教职员将能更专注于孩子的学习及课程的设计。

开发智慧方案是幼儿培育与培训服务协会(ASSETS)与幼培署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的一项合作计划,也是劳动力发展局(WSG)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an Enterprise Development Scheme)的一个项目,旨在改善学前教育者工作环境,为他们提供更有效率的工作流程。

幼儿培育与培训服务协会接下来将继续鼓励更多学前教育中心使用智慧方案。

该协会是在去年8月的一轮招标后,从15家资讯科技公司中选定四家开发智慧方案。各家公司提供的配套功能大致相同,只是界面设计有异,学前教育中心可向任何一家公司采购配套。

有意采购业者可申请津贴

智慧方案配套一年订购费介于8000元至1万元,有意采购的学前教育业者可向劳发局申请重新设计工作津贴(Job Redesign Grant)来降低达八成的初始成本。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昨早到义顺参观已开始使用智慧方案的小奇星幼儿园(Small Wonder Preschool)。

该幼儿园的校长莎莉娜(36岁)指出,采用智慧方案后,旗下约20名教职员每个月可减少约270个小时的行政工作,幼儿园也因工作流程电子化,不用再腾出空间摆放大量的文件夹。

义顺小奇星幼儿园目前照顾102名孩童,在采用智慧方案后,家长若选用可接收幼儿园即时通知的应用,每个月得多付9元行政费。莎莉娜说,所有家长都选择使用应用,并对新系统给予好评。

其中一名家长蒂维迦(34岁,公务员)受访时说:“我认为多付费使用应用是值得的,现在我每天能接到四五次幼儿园的通知或照片,知道我孩子在幼儿园的进展,这让我更放心。”

陈川仁受访时表示,希望更多学前教育中心能考虑使用智慧方案来改善运作。

他说:“以科技处理行政工作不只能为教师节省时间,也能提升他们的教学效率……数据的使用含巨大潜能,教师或可将系统所收录的数据应用在教学上,更好地培育孩子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