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事件特别报道

张志贤: 成立部长委员会是内阁正常操作

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路透社)
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部长委员会工作主要涉及政府内部程序与协调工作,也是内阁正常工作的一部分。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指出,这正是政府鲜少对外宣布成立部长委员会的原因,而在探讨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的处置选项的过程中,委员会也一直与李光耀子女保持透明的对话,并非暗地里操作。

张志贤强调,这个部长委员会与其他内阁委员会没什么不同。除了这个委员会,张志贤也主持其他涵盖智慧国、人口和气候变化等课题的委员会。“我们现在甚至有个工作小组专门探讨配方奶粉问题。它们都是内阁例常工作一部分,与任何大机构董事会没有不同。”

领导部长委员会探讨李光耀故居处置选项的张志贤昨天向国会发表部长声明时指出,委员会去年6月成立后就致函李光耀三名子女,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向三人征询他们对于父亲故居处置问题的看法,以及向他们了解李光耀私下是否有进一步阐述意愿。

张志贤说,委员会同李玮玲和李显扬的书信往来早已表明委员会的角色。包括委员会只提出选项而不会做决定,也无意质疑李光耀最终遗嘱的有效性。此外,李光耀子女都是自愿向委员会提出看法和作出澄清。

李玮玲和李显扬上月14日发布的联名公开信却指兄长李显龙,滥用权力成立“秘密委员会”调查李光耀故居问题,并企图保留李光耀故居来为自己增加政治资本。

过去两周已多次发文告澄清部长委员会功能的张志贤,昨天在国会里也进一步反驳李显龙弟妹的言论,批评他们影射政府滥权的做法。

张志贤说:“看看事实和事情的顺序,我们必须要问,当李玮玲医生和李显扬先生指这是个他们所不知道的秘密委员会时,他们是否坦诚和诚实?他们知道委员会的存在,也对有关征询做出回应并多次提出意见。他们也知道委员会的任务,所以委员会并不神秘。只因为李显扬可能觉得一些问题不方便回答,不代表委员会滥用权力或在做什么不正当的事。”

张志贤说,委员会的职权涵盖三方面:评估李光耀故居的历史与文化遗产价值;了解李光耀对于故居处置问题的想法;以及为故居及周围邻里提出可能的发展选项。

他透露,李总理已于2015年4月的内阁会议上明确表明回避参与任何跟李光耀故居有关的政府决策,以避免利益冲突,之后任何有关李光耀故居的讨论皆由张志贤主持。

张志贤说,他与李显扬在部长委员会成立前,已私下见过六次面,讨论的课题包括李光耀故居各种处置方式。他指出,政府与李显扬的观点实际上有些方面并没有冲突。例如张志贤不支持完全拆除故居,而后重新发展成私人豪华住宅,李显扬日前已公开表明他没有这样的“倾向”,同时不反对一些介于全拆与保留之间的折中方案。

张志贤说:“李显扬先生也同意,只要李玮玲医生还继续住在房子里,目前无须做出任何决定。政府也是持同样看法。诚如我所解释的,政府有义务去开展一套程序来未雨绸缪,为日后必须做出最终决定时做好准备。这点是我们两人都认可的,所以实在没有任何理由去反对委员会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