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颖:与中美英市场相比 本地零售业电商占比有提升空间

当局通过不同计划为本地商家提供电商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加强数码营销能力,并借助电商开拓海外商机。(彭博社)
当局通过不同计划为本地商家提供电商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加强数码营销能力,并借助电商开拓海外商机。(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与中国、英国和美国等成熟市场相比,电子商务在本地零售业所占比重仍有提升空间。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在国会回答议员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的提问时说,政府将多管齐下,争取在2020年把电子商务在零售业总收益所占的比率,从目前的3%提高到10%。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在以本地信用卡或借记卡结算的网络交易中,支付给本地机构的交易总值达183亿元,占整体网络交易的74%;另有26%(64亿元)是支付给外国机构。

沈颖引述资料指出,2014年,电子商务在中国、英国和美国市场的整体零售销售所占比重分别是10%、13%和6.5%,均高于我国的3%。“这说明电子商务在本地零售活动中的占比还有提升的空间。”

她说,根据去年9月公布的零售业转型蓝图,政府会协助本地零售商增强数码能力,让他们有机会接触电子商务。包括标新局、资信媒体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在内的多个政府机构,通过不同计划为本地商家提供电商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加强数码营销能力,并借助电商开拓海外商机。当局也与商团商会和私人机构携手,协助中小企业迈向电子商务。

与此同时,政府也帮助零售业劳动队伍提升技能,以便赶上电子商务发展的浪潮。沈颖透露,标新局正和精深技能发展局合作,为包括电子商务和数码营销在内的零售业制定相关技能框架,会在今年迟些时候推出。

除了协助商家迈向数码经济,贸工部也联合企发局和商团商会,帮助本地商家增进对我国与其他国家自由贸易协定的认知,并通过圆桌论坛和市场调查等形式征求商家的意见。

沈颖在答复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的提问时透露,过去五年来,共有3500家本地企业通过工作坊论坛了解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协定,其中包括来自各个领域的中小企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