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明:不仅教导课本知识 教师关怀与热忱对学生影响深远

字体大小:

黄志明昨天在国立教育学院教师就职典礼致词时,讲述本身在中学时期因父亲被裁,还好遇到了一名以关怀和热忱教导他的教师,帮助他熬过了那段困难时期,以此强调教师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能体现关怀与热忱的教师有塑造我国未来的能力,他们传授的不只是课本知识,也有生活之道,对学生有深远的影响。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昨天在国立教育学院教师就职典礼致词时,以自己中学时期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教师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他说,父亲当时被裁员,幸好在这段艰难且“懵懂”的成长岁月遇到了一名女科学教师,她以关怀和热忱灌输学生做人的道理,也不断激励学生,帮助他坚强熬过困难时期。

黄志明鼓励昨天毕业的教师说:“你能以充满意义却又无形的方式影响学生的生命。这不仅限于求学时期,你给予的肯定和鼓励能启发他们,也会成为他们毕业后珍藏的回忆。”

他强调教师不能只教导如何考取好成绩,而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应教导学生如何提问,而不是只提供答案。

他也希望教师能为学生营造“有安全感”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不惧失败勇于尝试,由此培养韧性及肯拼敢闯的勇气(entrepreneurial dare)。

黄志明也说,教育部是个互相扶持的大家庭,教师若面对困难,可随时向身边有经验的同事求助,也能使用各种辅助资源,无需灰心。

本届共有1081名教师从教育学院毕业,当中有新晋教师,也有完成进修课程的在职教师。

有些新晋教师是受家人的启发而决定踏上教育之路,昨天获颁三份优异奖项的陈荣恩(25岁)是其中一名。

六教师获颁杰出奖

他的母亲是小学教师,看到学生在毕业后仍与母亲保持联系深深打动了他,让他意识到教师是深具意义的职业。

“我希望也能和母亲一样为学生带来正面影响,也灌输他们正确的价值观。”

另外,黄志明也颁发奖项给六名“杰出青年教师奖”得主。他们分别是华苑小学教师黄惠如(32岁)、崇正小学教师法拉(34岁)、淡马锡小学教师法德里(34岁)、实勤中学教师周景文(34岁)、义安中学教师卢佳俐(34岁),以及维林中学教师孙国维(32岁)。

杰出青年教师奖自1999年推出,旨在表扬年轻教师在栽培青年所投入的努力和热忱,同时鼓励年轻人投身教育事业。本届共有962名教师获提名。

杰出青年教师奖得主①

卢佳俐让学生了解美术无所不在

义安中学美术高级教师卢佳俐每年指导500多人,其中400多人是学生,其余的则是教师。

中学时期就立志当美术教师的卢佳俐(34岁)2006年加入教育部,并于2012年回到母校义安中学执教。

除了平日为学生上课,她也在2015年加入新加坡艺术师范学院(简称STAR),为学院开办的课程当导师,与报名上课的教师分享教学心得。

过去一年,卢佳俐指导了100多名来自各校的美术教师。

她受访时说:“记得刚当教师时面对了一些困难,后来得到其他教师的帮助后慢慢克服了。我也希望能以我的经验为其他教师增值。”

她指出,由于指导的教师也包括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因此更似交换心得,自己也获益不浅。

卢佳俐笑说,刚当教师时曾紧张得每堂课都写好讲稿,上课因此不太自然,与学生也较难沟通。

不过熟能生巧,她后来无需再以讲稿授课,也懂得如何更好地策划教学内容与活动,让学生了解美术在生活中无所不在。

“我会向学生解释,社交媒体上的照片,或苹果手机等产品的设计,其实就含许多美术概念,由此让他们意识美术的实用性。”

谈及获得杰出青年教师奖的感触时,卢佳俐说:“获奖不只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所有美术教师的肯定。许多人的观念是美术不及其他科目重要,这个奖项就证明美术教师的热忱与贡献是受认可的。”

杰出青年教师奖得主②

黄惠如戏剧教学激发学生想象力

教师扮演故事人物,学生上演故事情节,这些都是华苑小学上课常见的画面。自黄惠如2011年加入该校后,便逐步把戏剧引入校园课堂。

毕业于国立教育学院戏剧教育学士课程的黄惠如(32岁),最初在自己小二班级的英文课上尝试以戏剧辅助教学,有时让学生表演,时而亲自使用道具生动地扮演故事人物,由此引导学生讨论与学习。

她发现戏剧教学法效果良好,便向校方提议扩大在更多课堂使用。现在,华苑小学除了英文课以戏剧教学,品德教育课也同样融入戏剧。

2014年擢升为英语部主任的黄惠如指出,戏剧教学不但能建立学生的自信,也能激发想象力,还能让他们深入思考。

“当他们投入某个角色时,便能引导他们从人物的立场思考,设身处地为人着想。”

黄惠如坦言,当初在校内推广戏剧教学法时,最大的挑战是说服其他教师,尤其是性格内向,不愿在学生面前放胆扮演故事人物的教师。

为让其他教师接受戏剧教学法,黄惠如会邀他们到她课上看她示范,之后再鼓励他们亲自尝试。“当他们看到学生们因戏剧变得活跃,以及这种教学法的正面效果,便渐渐改观并接受了。”

黄惠如告诉记者,获颁杰出青年教师奖让她反思了教学生涯的点滴,也提醒她一直以来的努力是值得的。

“获奖给予我更大的信心,激励我继续在教学中做出更多新尝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