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李总理会晤习近平 双方肯定新中关系

李显龙总理(左二)在德国汉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会面,双方肯定新中两国长久的关系。新方代表包括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一)和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三),中方代表则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右一)和外长王毅(右三)。(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左二)在德国汉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会面,双方肯定新中两国长久的关系。新方代表包括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一)和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三),中方代表则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右一)和外长王毅(右三)。(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德国汉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两国领导人肯定了新中深远且坚实的双边关系,以及高层频密的交流和互访。

李总理在访问德国行程的首日到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之后乘搭火车前往汉堡,出席今明两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李总理抵达汉堡后,于当地时间傍晚5时30分左右(新加坡时间晚上11时30分左右)与习近平会面。

根据总理公署在两位领导人会后所发布的文告,李总理和习近平讨论新中如何合作以推行一带一路计划,包括已在金融服务和航空连接上取得不俗进展的重庆互联互通项目,而重庆项目也可作为一带一路计划的示范项目。

两位领导人同意促进更密切经济融合,这包括加快完成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两人也表示将致力于通力合作,在新加坡担任亚细安—中国关系协调国,以及明年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之际,促进亚细安和中国之间更密切的合作。

李总理和习近平也讨论了新隆高铁项目,李总理对中国有意参与表示欢迎。两位领导人也就区域和国际局势发展交换看法。

香港本月庆祝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回归中国20周年,李总理也就此向习近平道贺。

另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会谈中指出,中新传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互学互鉴的合作道路。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新加坡友好关系,愿同新方一道,推动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强调,中新双方要继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良好传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方向,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创新合作思路,深挖合作潜力,落实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投资、金融合作。要建设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拓展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等新兴领域合作。要开展好两国青少年和大学生交流项目,扩大人员往来,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要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他也指出,新加坡现任东盟(中国称亚细安为“东盟”)同中国关系协调国,明年还将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支持新方工作,相信新方将引领东盟同中方一道,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提高水平,共同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李显龙表示,新中关系过去一年取得新进展。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新中深化交流合作十分重要。新加坡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好政府间大项目,拓展同中国在金融、高铁、自贸区建设等领域合作。新加坡愿积极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关系。

中共政治局委员王沪宁、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政治局委员栗战书,以及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外长维文等一同参加了会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