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搜寻犬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民防部队灵犬搜寻队组长但琼曾经不是那么喜欢狗,没想到在工作上每天接触狗儿后,它们如今已变成她生活中的一大原动力,她也陆续领养了三只退休狗儿。

九年前加入民防部队灵犬搜寻队,让但琼从此和狗儿结下不解之缘。这名队上唯一的女将如今和狗儿形影不离,甚至领养了三只退休灵犬,毫无怨言地照顾它们下半辈子。

但琼(34岁)2004年加入民防部队成为消防员。2008年那年,她决定接受新的挑战,申请调组到灵犬搜寻队。

她如今是队里10名全职训犬员中唯一的女将,也是灵犬搜寻队组长。

她受访时说:“我以前不是很喜欢狗,也觉得要照顾它们很麻烦。没想到加入灵犬搜寻队后,我每天和狗儿朝夕相处,不知不觉对它们产生浓厚感情。”

对但琼而言,训练狗儿不只是一份工作,它们也成为了她生活中的一大原动力。

她说:“我在家里不论发生什么不开心的事,只要想到隔天一睁开眼又能看到灵犬队里的狗,心情就豁然开朗。”

但琼一般得负责训练约三只狗儿,它们加入民防部队时大多只有两岁左右,并且必须经过近一年的训练才能被委派进行搜救或寻找火源的任务。

在最近一次的大型搜救任务中,她带着名为伊罗斯的黑色拉布拉多参与2015年尼泊尔地震的搜救工作。

她说:“伊罗斯刚完成训练不久就被派往尼泊尔,它乘坐的飞机非常吵杂,又得在不熟悉的环境里工作,但它却冷静地完成任务。每次看到狗儿的成长,我心中都有一股莫名的自豪感。”

除了工作时与狗儿为伍,但琼2010年起也陆续领养了三只退休狗儿。

她说:“我在狗儿训练的六七年里,一直陪伴着它们,我希望它们退休后也能继续过着幸福、充实的生活。作为训犬员,我最了解它们的习性,因此我也认为自己应该负责照料它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