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小国应团结推进多边贸易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就主题为“全球增长和贸易”的工作午餐上发表讲话。他说,多边贸易安排是一个更全面的策略,让各国能通力合作取得共同利益。

全球贸易取得的硕果无法平均分配,导致有些国家在政治压力下,偏离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但主要的贸易大国以及新加坡等幅员较小的国家依然坚信贸易对各国有利,并提起政治勇气,继续推进全球贸易。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德国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首日、针对主题为“全球增长和贸易”的工作午餐发表讲话时提到,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幅员较小的国家尤其需要团结一致,确保这些国家的集体声音能被听到,以取得共同利益。

李总理说,全球贸易一直以来都是发展和发展中的国家赖以驱动繁荣和经济增长的引擎,但近年来已明显可看出,贸易带来的利益没有平均分配。

反多边贸易情绪若蔓延 可能影响数亿人生计

“尽管就如世界贸易组织今早所说,相关的证据非常不明确,但所出现的一些‘惨痛国内断层’却被怪罪在全球贸易上。有些国家的工人和工会开始对就业感到紧张,进而反对贸易。长久以来被各国认同的‘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一个共享的利益’说法被质疑,也连带出现政治后果。”

李总理形容这是个“不幸”的情况,而这种情绪若继续蔓延,可能影响数以亿计人民的生计和繁荣,因为贸易确实可创造庞大的经济利益。

他说:“每个国家都会有得有失,但这些可以,也必须由政府,通过国内政策、资源调整分配配套和政治谅解来化解。”

各国面对反贸易情绪的反应有别。李总理说,有些选择只以双边关系的方式处理贸易课题。但许多国家,尤其是新加坡和联合国环球治理组织成员国等幅员较小的国家,都更为支持既定的多边管道。

“多边安排是一个更全面的策略,让各国能通力合作取得共同利益,也给各国更大的空间,能在不同的领域做出取舍,以达到双赢的交易。幅员较小的国家尤其需要团结一致,才能让我们的集体声音被听到,争取共同利益。”

李总理表示,国际社会因此不应遗弃这个多边模式,而许多主要的贸易大国其实都已重申仍支持这个模式。“这在政治上是有勇气的(决定),对于避免针锋相对的反应进而导致情况急转直下,也至关重要。”

对于多个国家以多边方式进行合作的模式,李总理形容欧盟是最佳典范,而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所属的亚细安经济共同体,以及太平洋联盟(Pacific Alliance)等是其他例子。太平洋联盟是由智利、秘鲁、墨西哥和哥伦比亚这四个拉美地区国家组成的新兴经济组织。

李总理认为,最理想的多边贸易平台是利用世贸组织,但他坦言要在拥有164个成员国的世贸组织达成交易实际上很难,也很耗时。即便如此,它的工作仍然非常宝贵。他提到的例子是谈判超过12年,终于获超过110个成员国核准后,今年2月生效的贸易促进协定。

他指出,下个里程碑是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部长级会议。这个世贸组织的第11次部长级会议于12月11日至14日举行。阿根廷也是2018年的G20主席国。

“我希望会议能着重在一些有望取得共识的课题,并采取一些有意义的措施去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因为尽管有所局限,世贸组织还是让所有贸易国家共同合作,为贸易制定全球框架的最重要平台。”

李总理说,新加坡作为联合国环球治理组织在G20的代表,期待G20国家领导人能为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成功做出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