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也须接地气 经理到食阁“办公”了解员工需求

字体大小:

认证专才

优化资源

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人力资源专才在推动人力资本发展、协助企业成长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劳资政伙伴因此推出新的人力资源认证计划,以此提升该领域整体素质。这个《认证专才·优化资源》系列将通过三个企业的故事,介绍他们如何利用人力资源专才推动转型。

在人手短缺的经济环境里,企业必须拥有完善且与时俱进的人力资源政策,才能留住人才并鼓励员工发挥潜能,推动业务持续蓬勃。而经常被视为是“辛苦行业”的饮食业更是急需转型。

为了做到这点,负责面包物语集团(BreadTalk Group)的人力资源部门安排一般从事幕后文职的执行及经理级人员每星期派驻食阁办工,同前线员工直接交流,从中了解他们的需求。

面包物语集团食阁业务人力资源副总裁涂伟斌受访时说,现在员工要的不仅是一份工作,而是可寻求拓展事业的空间,以及一个富有人情味、值得他们效力的公司。

他说:“我在咖啡店或小贩中心用餐时,有时会随口问问摊位助手等工人,他们工作多久、是否考虑转换环境到食阁工作等。不少人的答复是,跟着老板很久了,或对周遭的人事物有感情,没想过离开。我发现,这些人在乎的不仅仅是更优渥的薪水或其他福利。”

每个星期,部门里的一名人力资源经理会被派驻一家食阁,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与员工交流,收集反馈,处理他们与主管之间的潜在纠纷等。

大食代食阁业务人力资源经理徐慧如说,透过亲身体验食阁的运作,她与其他人力资源同事能更有效地制定政策,帮助改善人手短缺问题。这包括为营运部规划工作时间,优化资源分配。

她说:“例如,营运执行员分早晚班制,以前,他们会在下午某个时段同时出现以进行交接,但那个时段的食阁人潮很低,等于在浪费人力资源。我们于是调整个别员工的工作时间,让他们有足够时间交接的同时,也能应付人潮多的时段。” 

员工反馈有助改善食阁运作

 

在交流中,员工也可以询问所剩年假,以及他们在工作上面对的人事问题。有时候,员工们的反馈也有助改善食阁的运作。

徐慧如说:“我们刚开始在食阁安装无现金付款机器时,有些员工向我们申诉付款程序有点复杂,我们便向营运及培训部反馈,让该部门进一步简化程序,提供更多培训,让员工慢慢适应。不是每个员工都懂得发电邮咨询相关部门,我们在场提供指导和协助,也间接让员工感受到他们被重视。

涂伟斌说,公司相信员工是最宝贵的资产,因此定期派发各类员工福利及奖赏。这包括在最近的双亲节给每名员工分发了养生礼包。所谓“健康就是财富”,这养生礼包里头有鸡精及其他食品,提醒他们要注意身体健康。另外,部门也为每名员工递上生日卡,并在卡内附上主管们的亲笔签名。

为提高人力资源人员的专业能力,人力部、全国职工总会和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联合设立人力资源专才学院(Institute for Human Resource Professionals,简称IHRP),通过一套框架落实全国人力资源专才认证的考核。

在去年的试行考核中,面包物语集团的涂伟斌及徐慧如分别获得高级和初级认证。两人都认为,考核让他们回顾自己的经验是否达到一定水平,也考验自己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涂伟斌说:“有些人对于人力资源专才的观点还停留在每天到办公室里处理行政事务,如整理发薪名册及分配员工工作时间,但事实上,我们已是企业的关键业务伙伴,负责开拓人力资本,协助公司取得增长。全国人力资源专业认证框架能给予这些专才认可,鼓励我们提升专业。”

本地约有4万3000名人力资源专才,当局希望在接下来五年内,颁发认证书给至少5000名在职专才。

本系列由人力部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