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首日 5万人注册新转账服务PayNow

字体大小:

热门话题投票: 对于新转账服务“PayNow”,你觉得?

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昨天正式启用,首日共吸引超过5万人注册。

新加坡银行公会文告指出,截至昨天下午5时,共有超过5万名用户通过PayNow,将个人手机号或身份证号与银行户头挂钩。这样一来,其他用户只需输入收款人的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码,就可以转账给他们。

这一转账服务由新加坡银行公会牵头,参与银行包括星展银行∕储蓄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和马来亚银行。这七家银行涵盖本地约九成个人银行转账交易。

据《联合早报》了解,首日注册PayNow的用户中,至少七成来自星展、华侨和大华这三家本地银行,其中华侨银行收到近1万5000人注册,大华银行则有超过1万2000人。星展集团不愿透露注册人数,但指有七成注册用户是以手机号码绑定银行户头。

这三家银行也各自推出促销活动,鼓励用户使用新服务。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都针对PayNow注册用户推出抽奖活动,大华银行则为前5000名注册用户提供5元奖励,他们进行第一笔PayNow转账时可再得额外5元奖励。

与此前各家银行推出的电子钱包不同,PayNow与用户的银行户头直接挂钩,无需充值,收款方也不限于同一银行用户。用户可在网络或手机银行应用上使用这项免费服务,款项就即刻到账。

要使用这项服务,公众首先要登入个人网络或手机银行,找到PayNow注册页面,再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码,就能成功注册PayNow账号。

用户:功能有待加强

目前一个号码只能绑定一个户头资料,拥有两个银行户头的用户,可选择将其中一个与手机号码挂钩,另一个与身份证号码挂钩。用户更换手机号码时,必须将新号码与PayNow挂钩,否则无法继续收款。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走访时发现,不少公众仍不了解PayNow如何运作,一些人则担心使用手机或身份证号码会泄露个人隐私。

兼职补习教师钟华新(化名,34岁)受访时说,他发现使用PayNow收款时,系统不会在款项到账时发送提醒,也没显示付款人姓名,这令他难以追踪有关家长的付款信息。

“相比之下,虽然用支票付款更费时,但是我可以清楚知道是谁在什么时候付款。”

经常往来新加坡和中国的徐玮晔(29岁,工程师)认为,与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钱包等应用相比,PayNow既不够方便,也不够安全。

她指出,如果要通过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向个人商户转账,只要扫描对方提供的QR码即可。但通过PayNow付款,则要先登录网络或手机银行、输入验证码、再输入对方的号码后才能转账。

“如果是小金额转账,我当然希望步骤越少越好。但要转很多钱时,我又会担心一旦按错手机号码,就得打电话过去要对方退钱。会宁可谨慎一点,让收款人提供银行户头。”

银行公会常务主任洪爱雯上月受访时透露,PayNow有望在明年覆盖企业用户,届时国人或可用这项服务支付更多商家账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