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政联手推行计划 三大策略发展人力资源行业

字体大小:

在人力资源行业发展计划中,为雇主提供更多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是其中一个重要策略。按照发展计划,人力资源行业也将通过提升专业素养和创造生气勃勃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这三大策略来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协助企业迎接在经济转型时面对的挑战。

沙拉连锁店SaladStop!的培训员每个月得花四天为新员工提供培训,这不但意味着分店的新员工得专门来总部上课,一些上课时学到的知识也未必能完全吸收。

去年底,企业咨询顾问黎行锦走进SaladStop!,分析和调整这家中小企业的现有运作模式。黎行锦发现,虽然SaladStop!也为员工提供教学录像远程学习,但12种录像内容相当多,分店经理在教导新员工时还是得花好些时间。

她于是建议将录像片段简化,分成产品知识、付款、食物与个人卫生,以及准备食物四大主题,并将录像教学同员工的三个月试用期挂钩,让试用期的评估结构更加明确。

SaladStop!创办人凯瑟琳(Katherine Desbaillets)说,经过试行后,他们下个月就能把录像教学在内的培训架构正式落实到16家分店。

“这样员工无需来总部上课,就能通过录像学习并温习工作程序,不但节省时间,还有助于我们扩充到海外时进行培训。”

SaladStop!是在“技能创前程中小企业指导计划”(SkillsFuture SME Mentors)下,经标新局配对后向黎行锦取经,在9个月指导过程中,黎行锦每个星期都同SaladStop!的团队见面,共2万2500元的咨询费全由标新局资助。

在昨天公布的人力资源行业发展计划(HR Industry Manpower Plan)中,为雇主提供更多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是其中一个重要策略。按照发展计划,人力资源行业也将通过提升专业素养和创造生气勃勃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这三大策略来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协助企业迎接在经济转型时面对的挑战。劳资政三方将推出新计划或扩大现有计划来实施三大策略。

在提升专业素养方面,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的学生将有机会到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实习,毕业生也参加技能创前程在职培训计划,从实际工作中实践。在职人员则可通过奖学金和专业人士转行计划等加入人力资源行业。另外,之前试行考核的人力资源专才认证计划也从昨天起正式接受申请,目标是在五年内,颁发认证书给至少5000名在职专才。

在为雇主提供更多人力资源支持方面,中小企业将可继续申请标新局的技能创前程中小企业指导计划,提升整体素质,也有更多资深人力资源从业员能为其它企业提供咨询。

第三大策略——创造生气勃勃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指的是通过推动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和其他新科技的普及来培育支援产业的成长。

其他产业转型时 人力资源也应转型

总理公署部长兼外交部、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为人力资源行业发展计划主持推介仪式。她受访时说,企业的转型也是人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人力资源团队的能力就变得非常重要,他们要说服员工迎接挑战,帮助他们了解公司的未来发展计划并提供培训。因此,人力资源领域也得在其他产业转型计划推出的同时,展开自身行业的转型。

她说:“对雇主来说,人力资源能力的提升能帮助他们转型,把握新增长机遇。对雇员来说,有更好的人事政策在后面支持他们,他们就能同企业一起成长。”

本地目前有4万3000名人力资源专才,以340万名员工来计算,每80名员工中就有一人从事人力资源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