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与新加坡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淡滨尼艺术团不久前在戏剧中心呈献《舞在召唤》,25岁的杨梦琳演出了芭蕾舞剧《白毛女》中的喜儿一角。她受访时说,演出的最大挑战是大家都是业余舞蹈员,没有多少时间排练。

淡滨尼艺术团不久前在戏剧中心呈献《舞在召唤》时,很多人都很好奇新加坡女孩杨梦琳是在什么机缘下跳起芭蕾舞剧《白毛女》,扮演起喜儿。

今年25岁的杨梦琳不仅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念大学时还曾赶时髦把头发染成金色、紫色和绿色,没想到有一天会跳起白毛女。不过,这一次演出只演了第一幕,因此她无需把头发染白。

杨梦琳会扮演起仇大苦深的农家女喜儿,是因为她七岁就在联络所学芭蕾舞,而且还跟了沈芷华学舞。来自上海的沈老师是新中国第一代芭蕾舞蹈员,很久以前就参加了《白毛女》的演出。

《白毛女》这出中国经典芭蕾舞剧和新加坡还真的有着某些奇特缘分。除了沈芷华后来移居新加坡,最早在上海担纲演出男主角王大春的,还是在新加坡土生土长的著名舞蹈家吴褚捷。

吴褚捷在1950年代为了逐梦到北京,希望向在那里教芭蕾舞的顶级苏联大师取经。他在26岁那年被点名跳王大春,从此声名大噪。不过他后来在文革时期离开中国,到加拿大创立自己的芭蕾舞学院。

中国歌剧《白毛女》诞生于1945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看了此剧后决定把它改编成芭蕾舞剧,并在1955年把它搬上日本舞台。这个舞剧在1958年首次赴华公演。

杨梦琳几年前曾在沈老师的指导下,排演过7分钟的《白毛女》,这次却演足15分钟,要求比第一次更严苛。她受访时说,最大挑战是大家都是业余舞蹈员,白天都要上班,实在没有多少时间排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