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7

新中三领域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潜力

张志贤:新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有望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陈渊庄摄)
张志贤:新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有望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副总理张志贤指出,“一带一路”为区域发展和整合带来长远利益,新加坡与中国能在三个领域深化合作,即加强实体和数码领域、金融领域及人民之间的互联互通,提升倡议的潜力。

新加坡将与中国合作,携手强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力,并希望在三个重点领域与中国深化合作,包括加强实体和数码领域、金融领域及人民之间的互联互通。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7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将“一带一路”倡议形容为一个“宏伟的愿景”,象征“中国致力于推动区域一体化以及全面参与全球经济”。

他指出,“一带一路”为区域发展和整合带来长远利益,提升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

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展开的巨额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备受关注,但张志贤相信,要充分实现“一带一路”的潜力,必须做更多方面和层次的发展,例如吸引多方利益相关者投资,以及与沿线伙伴国包容合作,实现共商共建。

张志贤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联合主席。新中两国高层在今年2月举行的联合委员会第13次会议中,同意把“一带一路”倡议确立为双边合作的重点领域。

张志贤强调,新加坡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也支持传承丝路精神。他和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此前也讨论了两国可在倡议下,在三个领域展开合作。

在加强实体和数码领域的互联互通上,张志贤指出,按照“一带一路”倡议,大量投资涌向沿线城市和商业枢纽,构建新的交通网络,要全面实现这些投资的潜力,就应建设一个能让货物安全自由流通的网络。这包括一个横跨中亚陆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穿过南中国海,通往新加坡海峡和马六甲海峡,以及印度洋的网络。

张志贤相信,对所有国家而言,携手维持主要海道开放、维护所有国家的航运安全,是开辟现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先决条件。

此外,通过数据和数码科技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建立联系,能优化货物、服务和数据流通,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就是个好例子。

在加强金融互联互通方面,张志贤指出,从现在到2030年,新兴亚洲市场预计需要26万亿美元(约36万亿新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将给新中两国深化金融联系带来契机,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至于促进人民之间互联互通,张志贤希望,新中两国在各自发展过程中累积的经验,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参考。例如两国政府可与第三方国家合作开发人力资源,也可鼓励智库展开“一带一路”联合研究或研讨会,增进双方对倡议发展机遇和潜力的了解。

今年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主题是“持续深化合作:迈向未来经济,共建一带一路”。

谈及新中关系时,张志贤说,两国“多年来建立了坚实的双边关系,与时俱进”。他指出,李显龙总理上星期在德国汉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肯定了两国实质性的双边关系、频密的高层交流及进展良好的双边合作。

他说,两国在“一带一路”下的合作就是个重要例子,“有望扩大和加深新中关系,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

两国将在未来一年,拟定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新加坡目前是亚细安—中国关系协调国,明年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

张志贤说:“我们希望同中国和各伙伴国合作,加快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这将加强推动本区域自由贸易的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