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科学家、工程师兼企业家 苏雷什教授明年出任南大校长

(Sandy Schaeffer提供照片)
(Sandy Schaeffer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南大昨天发文告宣布这项消息。苏布拉·苏雷什原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掌校四年后在上个月30日离职,将在明年1月1日出任南大新校长。

美国知名科学家、工程师兼企业家苏布拉·苏雷什教授将出任南洋理工大学第四任校长,取代明年卸任的校长安博迪教授。

南大昨天下午发文告宣布这项消息。苏布拉·苏雷什(Subra Suresh)原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校长,掌校四年后在上个月30日离开这个岗位,明年1月1日出任南大新校长。

现年61岁的苏雷什出生于印度孟买,现为美国籍材料科学家。他拥有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一等荣誉学士、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硕士,以及在两年内即考获的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2010年,苏雷什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提名为国家科学基金会会长,也是唯一当选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院士的大学校长。他曾获颁全球多所大学颁发的12个荣誉博士学位,包括中国浙江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英国华威大学等。

南大董事会主席许文辉昨天下午通过电邮致函教职员、学生和校友宣布这项消息。他透露,培养接班人的计划早在去年开始,并按照国际各个大学的最佳作业程序,为招聘下一任校长展开全球性的征招活动。由许文辉领导的八人遴选委员会一致推选苏雷什为下一任校长,他的委任也受到所有南大董事会成员的大力支持。

过去25年,苏雷什与新加坡有过许多高层次的交流,对新加坡并不陌生。他曾担任国家科技局顾问、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不少院系的咨询董事或理事,也曾在2006年至2010年以客座学者的身份,担任首届陈振传百年纪念基金会主席。

苏雷什也曾代表麻省理工学院在2006年协助成立“新麻联盟科研中心”(Singapore-MIT Alliance for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简称SMART),过程中与新美研究人员紧密合作。过去几年,他也是我国教育部学术研究理事会与国际学术咨询团的成员。

目前人在国外的苏雷什通过电邮受访时,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带领南大走向另一个发展阶段。

他说:“这些年来,我目睹和欣赏新加坡无论做什么都力求做到最好的决心。这包括提高本地大学如南大的素质和名声。南大是在一个充满活力、位于亚洲交叉点的城市迅速崛起的大学,有潜能把握机会更上一层楼。”

虽然还未上任,苏雷什已计划征询多方人士的看法,包括聆听校友的意见,以更好地了解南大的历史和文化。

现任南大校长安博迪教授说:“十年来,我在这个卓越的地方留下许多特别的回忆。我知道南大的未来掌握在一个非常优秀的掌舵人手中,我期待和苏雷什教授以及南大的董事会合作,确保交接顺利。今后,无论我身在何处,都会继续扮演南大和新加坡大使的角色,并引以为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