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业理事会成立 重点应对行业棘手问题

本地保安业者目前为超过1万5000栋建筑提供服务,工业建筑占近一半,住宅约四分之一,其余为公共和商业建筑。(档案照片)
本地保安业者目前为超过1万5000栋建筑提供服务,工业建筑占近一半,住宅约四分之一,其余为公共和商业建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保安业理事会昨天正式成立,重点应对行业的一些棘手问题,如制定采购标准,以改变外包保安服务者的心态,进而提高效益并改善保安业的专业形象。

保安业理事会(Security Industry Council)由合格保安代理协会(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Security Agencies)、新加坡保安协会(Security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和保安雇员联合会联手成立,三方代表昨天在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的见证下签署谅解备忘录。

在场保安业者表示,行业目前面对的挑战不少源自外包服务者,后者可能从成本角度出发,忽视建筑的实际保安需求,或不愿以科技取代人力。

随着理事会的成立,外包服务者这个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将与保安业者一起推动行业的进步。

本地保安业者目前为超过1万5000栋建筑提供服务,工业建筑占近一半,住宅约四分之一,其余为公共和商业建筑。

住宅的保安服务外包者主要为私人公寓的管理委员会(MCST)。保安雇员联合会执行秘书陈秉禾说,与其他建筑相比,住宅的类型非常零散,对保安事务的了解程度也不尽相同,因此是加强宣导工作的主要对象。

我国有约4万2000名在职保安人员。陈秉禾相信,所有住宅若采纳科技和其他减少保安人员人数的措施,将能有效解决人力短缺问题。

为协助外包保安服务者,新成立的理事会计划制定一套通用标准,规定外包者在指定保安人手和设备前,按照检查列表评估建筑的保安需求。

合格保安代理协会会长维纳(Robert Wiener)认为,外包者应至少提早半年开始外包程序,以确保双方有足够时间完成风险评估和制定保安措施。

也是总理公署部长的陈振声受访时说,最理想的做法其实是在建筑初步设计过程中就考虑保安需求,并将科技和人力视为一个综合的整体来投资,可是现实并非如此,建筑往往因没有经过良好的设计,导致它需要更多保安人员站岗。

他说:“理事会的任务将是引导保安服务外包者、供应方,以及建筑设计师同心协力,推高生产力,从而取得更佳的保安效果,并给保安人员创造更好的职业发展和薪金待遇。”

保安业从去年9月1日起采纳渐进式薪金模式,聘用保安人员的成本已有所增加。

维纳说,采购者应意识到保安人员不再是廉价劳力,而应按实际需求好好规划保安措施。“改变心态不容易,但我希望在未来三年内,问题能得到改善。”

保安协会会长约舒亚(Raj Joshua Thomas)则说:“我们也要明确定义保安人员的职责,保安人员不能充当散工以弥补可能增加的开支。”

保安业者表示,行业目前面对的挑战不少源自外包服务者,后者可能从成本角度出发,忽视建筑的实际保安需求,或不愿以科技取代人力。随着理事会的成立,外包服务者这个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将与保安业者一起推动行业的进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