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考虑 参选总统

哈莉玛昨早在马西岭区社区活动上受访时透露,已开始针对是否参加总统选举,向家人和国会同僚征询意见。(陈渊庄摄)
哈莉玛昨早在马西岭区社区活动上受访时透露,已开始针对是否参加总统选举,向家人和国会同僚征询意见。(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国会议长哈莉玛首次表示考虑参加9月的总统选举。

也是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的哈莉玛(62岁)昨早在马西岭区社区活动上受访时透露,已开始针对是否参加总统选举,向家人和国会同僚征询意见。

政府自去年宣布来届总统选举为首个保留给马来社群参加的选举,哈莉玛就被广泛视为可能的候选人,并有机会创造历史,成为我国第一位女总统。但她过去数次受访都没有明确表态。

哈莉玛:对国人鼓励深感荣幸 

昨天终于松口的哈莉玛说,她区内的居民以及许多国人都询问她的意向,同时得到不少国人的鼓励,她对此深感荣幸,也虚心接受。

她指出,担任民选总统是绝不可掉以轻心的重责大任,而民选总统制度也是新加坡一个重要机制,因此她一直都在思考是否要参选,也还需要一点时间考虑。

她也重申过去数次的回应:“我必须说,此刻无论是作为议长或国会议员,我仍有需要履行的职责。这些对我来说也极为重要,是我非常重视的。”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今年2月在国会说明,若某集选区的少数族群代议士为了参选总统而辞去议席,该集选区不必举行补选。这意味着哈莉玛若决定参选而辞去议长和议员公职,马西岭区基层事务须由区内另外三名议员黄循财、任梓铭和王鼎昆分担。这三名议员昨天没有答复本报询问。

对于这是不是影响她参选与否的因素之一,哈莉玛说她投身公共服务领域近40年,从工运到当议员、政务部长和议长,无论所任职位是什么,她一贯的原则是为国家和人民服务,这对她至关重要。

哈莉玛坦言与马西岭居民的关系密切,也由衷热爱为他们服务,但她同时指出,有不少居民鼓励她参选总统。

住在马西岭23年的张金铭(54岁)说,尽管哈莉玛两年前才开始管理马西岭,但她把该区照料得很好、贡献良多,居民也很支持她,因此她参选总统与否,居民都会尊重她的选择。哈莉玛前年大选转战新集选区前是负责武吉巴督东区的裕廊集选区议员。

被媒体询及是否已领取参选表格,哈莉玛笑说:“现在已经很现代化,表格只需下载即可。”但她不愿正面回应是否已下载表格。

对于若最终参选并若成为总统,其丈夫阿都拉(Mohammed Abdullah Alhabshee)须陪同出国访问或出席正式活动等,她丈夫有何看法,哈莉玛说:“其实他相当活跃于马西岭基层活动,基层领袖和居民都对他很熟悉。我想,无论谁当选总统,作为总统配偶都须视这一切为公共服务。”

在哈莉玛之前已有两人宣布参选意愿。对此,哈莉玛说:“这是个民主社会。我觉得有人愿意挺身而出参加全国大选或总统选举等都是一件好事,是民主的象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