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长黄山忠: 华商精神是中华总商会发展基石

中华总商会新任会长黄山忠(左二)率领青年商务委员会主席郭益智(左一)、副主席李坚辉(右二)和张群发(右一),在引进新想法的同时传承华商精神。(梁伟康摄)
中华总商会新任会长黄山忠(左二)率领青年商务委员会主席郭益智(左一)、副主席李坚辉(右二)和张群发(右一),在引进新想法的同时传承华商精神。(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专访中华总商会●新任会长黄山忠

中华总商会新任会长黄山忠表示,新一届董事会增设了青年商务委员会,希望借此让青年企业家尽早接触总商会,了解和认识总商会的文化精神,同时期盼他们引进新想法,为总商会注入新活力。

中华总商会新任会长黄山忠坚信文化底蕴越深厚扎实,面对外来冲击时越不会迷失方向。他所领导的新一届董事会因此认为重视文化传承,弘扬华商精神是奠定总商会持续发展的基石。

为了延续这一优良传统,总商会新一届董事会增设了青年商务委员会,以“商”为主,让成功的年轻企业家带头,鼓励更多年轻商人以身作则,弘扬和传承华商精神。

黄山忠最近受访时说,这是总商会领导层的重大改革,凸显商会在推动工商业发展,迈向国际化的同时,更重视继承传统,担当起社会角色。

他希望通过新成立的青年商务委员会,广招青年企业家,包括从事新兴行业的企业家,让他们尽早接触总商会,了解和认识总商会的文化精神,同时期盼他们引进新想法,为总商会注入新活力。

青年商务委员会由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的副首席执行官郭益智担任主席,副主席是星纶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李坚辉和张金泰发展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张群发,包括主席副主席在内,委员会共有30名成员。

据了解,青年商务委员会的活动分成四大类——智慧分享、益智学习、交流联谊和守正出新。

具体活动包括邀请卓越人士分享经验,协助青年华商拓展视野与企业格局,主办学习工作坊或到国外向成功企业取经,储备知识能量以提高能力素养,协助会员拓展人脉和商业网络,也希望引起年轻商人对总商会的关注并吸引他们加入,最终为回馈社会尽一分力。

黄山忠受访时指出,今年是总商会成立111周年,百多年来经商大环境一再改变,但总商会的宗旨和使命从来没改变,变的只是完成使命的方法。他解释说,不同时代,不同环境,总商会开展会务的方式会调整,但贯穿组织核心的始终是华商精神,即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价值观。

新一届董事会已定下三大工作目标,首先是结合商团力量进行行业提升和转型,第二是协助企业数码化和国际化,第三便是加强商会和企业传承,发扬华商精神。

诚信 效忠 回馈
华商精神三大精髓

 

在阐明华商精神的内涵时,黄山忠认为其三大精髓是“诚信”“效忠”和“回馈”。“诚信”是中华传统文化最珍贵的美德,维系着国家、企业和个人的信誉,更是决定国家兴亡,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

黄山忠说:“有了诚信,别人才愿意与我们合作。新加坡正是因为诚信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占一席之地。”

总商会是华商和政府之间的交流平台,扮演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角色。在“效忠”问题上,总商会积极支持政府的各项政策,包括国防和国民服役制度,认定这是国家稳定发展,繁荣昌盛的基石。

黄山忠举例说,新加坡1965年独立时,总商会曾为新加坡的防卫计划筹募了140万元。1967年实施国民服役时,总商会为入伍青年制作了一枚有总商会名号和“尽忠报国”的徽章。总商会还在1968年召开全国注册商团筹募国防基金大会,筹获123万元。

至于“回馈”社会,这更是总商会百多年来秉承的社会责任。黄山忠说:“我们积极投入社会和教育事业,包括资助贫寒学生,扶助弱势群体等。身为百年商会、世纪商团,总商会一直与时并进,不忘初心,时刻牢记我们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角色。”

他说,从第一届董事会到今天的第59届董事会,总商会之所以能带领华商与新加坡并肩走过风雨岁月,是因为总商会不只是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还坚持带领企业提高文化素养和道德规范,履行商人的社会责任。

“重回”裕廊镇大会堂上班

黄山忠1976年在英国学了土木工程归来时,第一份工作就是加入裕廊镇管理局担任土木工程师。他当时上班的地点正是裕廊镇大会堂(Jurong Town Hall)。他在那里工作三年,1979年离开裕廊镇管理局加入家族企业。

38年后,裕廊镇大会堂变成了商团中心。当中华总商会和10多个商团组织率先搬进这座国家古迹时,黄山忠刚巧在这时被推选为总商会第59届董事会会长。就这样,他以新的身份,回到最初上班的地点。这期间,裕廊镇大会堂也从一个发展新镇的指挥枢纽变成了国家古迹。

黄山忠笑说自己和裕廊镇大会堂还真的有着特殊缘分。他当年负责裕廊东基础建设的土木工程部分,具体项目包括填土、造路等,那时天天进出裕廊镇大会堂,没想到多年以后却是以本地最悠久商团组织之一的会长身份,常常进出这栋国家古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