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路”登加空军基地 租户称太仓促搬迁有困难

坤利花园私人有限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慕莱农道一带经营花圃,公司负责人张明利10多年前从父亲手中接过花圃生意。(邝启聪摄)
坤利花园私人有限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慕莱农道一带经营花圃,公司负责人张明利10多年前从父亲手中接过花圃生意。(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政府昨天宣布征用登加空军基地附近土地,受访租户都认为搬迁期限过于仓促,他们无法在一年半内找好新地点并把生意迁至他处,资金、物流、人手,以及重新建设厂房是重重难题。

受影响的主要四个租户都坐落在慕莱农道一带,包括一家食用鱼养殖场和两家观赏鱼养殖场,以及花圃坤利花园私人有限公司。

卖组屋租地经营花圃  租户:这是生意也是家

坤利花园私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明利(41岁)10多年前从父亲手中接过花圃的生意。

张明利回忆,父亲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从林厝港梁庙附近迁至现址,他们在2008年前后与政府续约租用土地时,当局要求租户一次过付清20年的租金,他们为此出售了一间五房式组屋以筹足这笔钱。

他说:“我从小学开始就住在这里,这里不仅是一盘生意,也是我的家。”

张明利指出,当局建议他们在苗圃认证计划下申请认证,以标得新土地,然而他们至今仍不知道新土地的地点,因此暂时按兵不动。

目前,坤利花园雇有约20名员工,占地约两公顷的花圃有超过100种花草树木。

张明利说:“30多年来,我们在这个花圃投资提升了许多设备,突然要搬到新地方的难处在于我们要重新开始,这不仅需要很多资金,对我们现有的生意也是一大打击。如果我们无法找到新地方或者无法负担成本,我们也可能考虑转做其他生意。”

Fisco热带鱼场杨姓负责人(75岁)估计,目前要在本地建设相同规模的观赏鱼养殖场需要两三百万元的资金,这次征用土地过于仓促,如果要在短时间内搬到别处,相信需要更多资金。

他说:“当局接下来两次的土地招标是开放给种植蔬菜和食用鱼业者,养殖观赏鱼的土地还没有着落。我的女儿刚在数年前接手生意,我希望能找到新的地方让下一代继续经营下去。

他指出,他的鱼场目前采用的传统养殖方法,新的鱼场不能继续采纳,而需引进高科技方式养殖,除了建设成本增加,现有的员工也必须接受训练。

业者盼延长搬迁期限

食用鱼养殖场的业者吴瑞芬昨天接到通知时有些措手不及,她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帮助或延长期限,让业者有时间找出对策。

吴瑞芬的侄儿渔场主管吴文丰(31岁)透露,渔场主要依赖地下水和雨水养殖生鱼,这种淡水鱼不适合在靠近大海的地方养殖,因为海水有可能会渗入地下水,因此白沙一带并非合适的渔场地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