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预建后售组屋 明年在义顺三巴旺盛港推出

盛港组屋区鸟瞰图。(档案照)
盛港组屋区鸟瞰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首批等候时间缩减到两年半的新组屋,明年下半年起在义顺、三巴旺和盛港推出。建屋发展局也将从下个月起,通过新销售模式再出售剩余组屋,让年轻夫妇有更多机会选购心仪的房子。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今年3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曾宣布这两项措施,建屋局昨天公布了相关细节。

第一项措施是建屋局在展开预购组屋销售活动之前,预先建造一些指定项目,使买家等候新房时间缩至两年半。

第一批这类组屋有1000个单位,建在三巴旺、盛港和义顺三个非成熟组屋区。当局会在本月招标,预计今年第四季开始建造,并在明年下半年出售。这些组屋预计在2020年第四季至2021年第一季竣工,意味着买家从申购到领取钥匙的等候时间,从一般的三四年缩短至约两年半。

这类组屋单位中,至少95%的四房式或更大单位会保留给首次购屋者,比目前非成熟组屋区保留至少85%单位给首次买家,多出10个百分点。

上述单位也将有基本内部装潢如地板装修、房门和卫生设备,减少屋主要做的装修工程。若格局上没有限制,所有单位也将采用开放式厨房设计。至于二房式灵活单位,建屋局将继续为选择较短屋契的年长购屋者提供亲乐龄设备。

所有剩余组屋单位进行集中抽签

另一项措施则是即将在下个月推出的“剩余组屋再销售活动”(Re-Offer of Balance Flats,简称ROF)。

通过这个新销售模式,建屋局将为所有剩余组屋单位进行集中抽签,因此买家在申购阶段无须注明想买的组屋屋型和地点。成功申购的买家会在申请截止的一个星期后接到通知,并在一到五个月后受邀根据各自需求选购房子。

首个剩余组屋再销售活动将配合下个月的预购组屋销售活动进行,推出1394个剩余单位,至少有95%单位保留给首次购屋者,其余留给第二次买家。

剩余组屋再销售活动推行初期,每年将配合2月和8月的预购组屋销售活动进行。加上每年5月和11月进行的剩余组屋销售活动(Sale of Balance Flats),买家每年将有四次机会选购剩余单位。

黄循财昨天发博文说,当局将在剩余组屋再销售活动推行几轮后,检讨是否有必要调整频率。他说:“希望更多样化和频密的组屋销售活动,有助购屋者找到最能满足他们需求的房子。”

对于转售市场的影响,阅读7月20日《联合早报》了解分析师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