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义务夜间看护员

(国立健保集团提供)
(国立健保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林爱秀受访时说,2008年生日当天,她碰巧看到医院在报章上刊登的广告,招收义工担任夜间看护员。她当时没有多加考虑,便去应征。“感觉那就是我的天职。”

每逢星期六,林爱秀都会起早摸黑到陈笃生医院做义工,从凌晨4时至早上7时帮忙照顾容易跌倒的年长病人,一做便是九年。

她受访时说,2008年生日当天,她碰巧看到医院在报章上刊登的广告,招收义工担任夜间看护员。她当时没有多加考虑,便去应征。“感觉那就是我的天职。”

当年,她在一家理赔公司担任秘书,所属行业为保险业。到陈笃生医院做义工两年后,她于2010年报读为期六个月的年长者护理课程,随后转行投身年长者护理行业。

如今,她在一家年长者护理咨询公司担任行政执行人员。公司主要与卫生部和志愿福利团体合作,提供咨询服务,并培训护理人员。

今年57岁的林爱秀说:“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行业会吸引我,只知道跟年长者交谈时很投缘、很自在,无需做作,感觉舒服。”

她说,不少年长者住院时会感到彷徨,尤其是单身者或有家庭问题的人。“他们不知道接下来会怎样,需要向人倾诉。你不必帮他们解决问题,只要倾听就足够了。”

她曾经遇到一个非常思念儿子却因为病情而无法说话的老人。

两人在纸上书写沟通,由林爱秀代他打电话给打两份工而没时间去探望父亲的儿子,让儿子给父亲说几句安慰和鼓励的话。

“老人听了电话后,露出感激的笑容,看得出他是多么欣慰。他之前睡不着,但听了电话后,马上就入睡了。”

林爱秀今年4月获颁由国立健保集团颁发的仁心奖(志工组别奖)。该奖旨在表扬有杰出专业表现又热心助人的医疗保健工作者。

“感谢陈笃生医院给我颁这个奖,并借机提高公众对做义工的意识。年长者的笑容,是我坚持下去的一大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