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自动贩卖机新规范 让人吃得安心

字体大小:

自动贩卖业者今后可参考一套统一规范,确保旗下的食品贩卖机所出售的食物和运送、包装与储存等相关程序,都符合国家环境局自动贩卖机执照的条件,让公众在享用这些即时餐点时能更加放心。

这套称为技术参考57——自动贩卖业者食品安全及良好卫生规范(Guidelines on Food Safety and Good Hygiene Practices for the Vending Industry),由标新局和新加坡制造商总会标准制定机构联合推出,内容涵盖食品贩卖机的设计与构造、食品卫生与温度控制、维修与清洁要求、食品运送和机器摆放位置。

例如,自动贩卖机的位置应远离沟渠和污水管,同时确保机器周围和底层有足够空间进行清理工作;贩卖机的即时餐点须预先包装,有日期标注,调味料则应各别装入一次性容器内;预先包装的冷藏即时餐点应保存在4摄氏度或以下等。

规范也对维持良好记录系统做出建议,这包括清楚列出食物、调味料和餐具的供应商和有效期,及贩卖机的维修记录等。

教育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昨天为自动贩卖业者食品安全及良好卫生规范主持推介仪式时说,政府去年公布食品服务业的产业转型蓝图后,本地食品服务业已取得良好进展。下来一年内,约30家公司也打算装置新的食品贩卖机。”

标新局品质评定与标准总署长沈俊雄受访时说,随着越来越多业者开始采用贩卖机的商业模式,制定一套受业界和监管机构认可的最佳作业方式是重要的。

“一直以来,我们已习惯有服务员为我们烹调和递上食物,对于从一台机器取出食物,不少食客还不习惯这样的概念。他们会联想到食物是否安全,是否健康,因此,这套标准希望回应他们的一些顾虑。”

业者:出问题概率减少

 

受访食品业者对新规范表示支持。如切金珠今年端午节推出首台粽子贩卖机,副总裁胡钰清说:“有了规范,业者可一目了然知道所有该注意的事项,出现问题的概率也会减少,相信申请环境局执照的过程会加快。”

有意购买上述规范的公众可浏览网站(www.singaporestandardseshop.sg)。技术参考时效为三年,之后再作评估,探讨是否需进一步将它转换成一套新加坡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