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T4巨屏 定时上演娘惹爱情故事

字体大小:

料在数月内启用的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不只有领先的高科技自助登机系统与安检设施,它充满本土风味的室内装潢和艺术作品也独树一帜,希望让乘客感受浓浓的新加坡风土民情。

樟宜机场在第四搭客大厦(Terminal 4,简称T4)内首次设置永久性的传统文化区,展示19世纪80年代至上世纪50年代的店屋外观,这些风貌至今仍可在牛车水和加东一带看到。其中,土生华人店屋外观“隐藏”了一个巨型LED屏幕,会在特定时间,播放一套数码音乐剧,讲述浪漫的爱情故事《娘惹之恋》(Peranakan Love Story)。

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T4策划统筹组副总裁傅丽珊说,这是集团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在搭客大厦内融入本土文化。“这不仅能让外国乘客进一步了解新加坡的文化和历史,对本地乘客而言,也具有教育意义。”

她说:“无论从设施到服务,环境到视觉元素,我们都希望乘客能享受其中,拥有难忘的旅游体验。”

樟宜机场集团机场运作管理董事总经理吴汭刚说,在构思传统文化区时,主要是希望将本地不同的建筑风格汇聚一堂,让旅客在机场也能看到这些街景。

“后来我们就想,是不是能在他们观赏店屋外观之余增添一些惊喜……巨型屏幕概念就这样诞生了,而《娘惹之恋》把这一切构想很好地呈现出来。”

数码音乐剧由李迪文创作

《娘惹之恋》由本地资深音乐人李迪文创作,主题曲采用他在1994年舞台剧《甘榜安柏》中创作的Bunga Sayang。

李迪文受访时说,土生华人文化中,婚礼相当具代表性。“我就依照这个方向思考,这也意味着短剧一定会是个爱情故事。”

他说,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娘惹之恋》是部没有对白的音乐剧,只能依靠音乐和演员的一举一动来表现。“因此,他们的动作会比较大,我也必须确保故事情节够简单明了,公众只要看动作,就能明白故事的来龙去脉。”

李迪文希望音乐剧可引起乘客对土生华人文化的兴趣,进而想了解更多。T4过境厅夹楼层(mezzanine)特别开辟三年文化展,让乘客通过照片、服装和陶瓷等了解土生华人和新加坡的渊源。

T4的室内设计灵感取自胡姬花花瓣,无论是天窗、大理石地砖还是地毯,处处都可看到对称的花瓣设计。

傅丽珊说,樟宜机场搭客大厦一向有良好口碑,公众对T4也有较高期望。“T4主要采用精品概念,希望为乘客带来温馨舒适及个人化空间的感觉,同时也希望营造更庞大宽阔的视觉效果。”

耗资约9亿8500万元建造的T4将大量采用自助服务,因而推出一整套结合脸部特征识别技术的“快捷与顺畅通行”(Fast and Seamless Travel,简称FAST)措施,除了安检,从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移民通关到登机,全程无需与机场职员接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