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转售组屋交易量创五年新高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业内人士分析说,第二季交易量显著增加,除了季节性因素及政府近期推出的房屋津贴外,还有买家更加留意私宅市场的价格。

组屋转售价格今年第二季微跌0.1%,但转售组屋交易量达6001宗,与上一季相比上升了32.5%,创下自2012年第四季以来单季交易量的新高。

建屋发展局昨天发布第二季组屋转售市场完整数据显示,在刚过去三个月转手的组屋从第一季的4530个单位,增加至6001个单位。

这是自2012年第四季以来,转售组屋单季交易量首次超出6000个单位,上一次是在2012年第三季的6560个。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虽然政府刚推出“剩余组屋再销售活动”及较短等候时间的预购组屋,但转售组屋的需求仍然强劲。

他说,这是因为有些买家仍然不愿意等待预购组屋落成,或想选购特定的组屋地点,所以选择购买转售组屋。此外,还有许多首次购屋者欲享用政府所推出的一系列房屋津贴,如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及近居购屋津贴等。

因此,林东荣预计,今年的转售组屋交易量会介于2万1000个单位至2万2000个单位。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受访时说,第二季交易量显著增加,除了季节性因素及政府近期推出的房屋津贴外,还有买家更加留意私宅市场的价格。

他说:“由于私宅市场目前较活跃,这对于转售组屋市场会有溢出(spill-over)效应,推动更多买家在这时候购买房子。”

数据也显示,组屋转售价格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今年第二季的组屋转售价格指数,从第一季的133.9跌至133.7,略跌0.1%。而今年第一季的组屋转售价格指数,则从去年第四季的134.6,显著滑落0.5%至133.9,创下2015年第一季以来最大的环比跌幅。

但是,今年第二季的跌幅与第一季0.5%相比,降到了0.1%,显示组屋转售价跌势进一步放缓。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组屋转售价格指数跌落0.1%,反映了组屋转售市场的动态变化。比如,优质地段的组屋仍有需求,价值也可上升;而另一方面,旧组屋的需求放缓,因为买家对即将到期的房子地契表示关注。

另外,第二季获建屋局批准出租的组屋单位,也从9981个增加至1万零929个,环比上升9.5%。截至6月底,共有5万3540个组屋单位出租,与第一季相比增加0.3%。

麦俊荣指出,获准出租的组屋单位上升,部分原因是季节因素,但组屋租赁市场目前还较弱,这也反映了劳动市场的疲弱状态。

建屋局下个月也将在武吉巴督和盛港推出约3850个预购组屋,及通过新的“剩余组屋再销售活动”推出首批1394个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