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为未来学生或不再念四年大学 候任校长陈永财三策略推动国大转型

国大明年将迎来新校长陈永财教授,但他并不是新面孔,而是在国大毕业、在国大任教32年的资深领袖。(周柏荣摄)
国大明年将迎来新校长陈永财教授,但他并不是新面孔,而是在国大毕业、在国大任教32年的资深领袖。(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国大教务长陈永财教授明年1月接替陈祝全教授成为校长。他希望加速大学的转型,通过推动终身学习,个人化学习和包容性学习这三大策略,让国大成为一所国民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务长陈永财教授将在明年1月从陈祝全教授手中接棒,成为国大校长。

陈永财(55岁)是这所有112年历史的高等学府的第23位校长,这位数学家也是自新加坡大学在1980年与南洋大学合并、成为国立大学后的第五任校长。国大过去30多年都由本地人领导,之前的四位校长是陈庆炎、林彬、施春风和年届58岁的陈祝全。

现任常务副校长(研究与科技)何德华(56岁)教授届时将出任高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

陈永财和何德华都是国大校友,陈永财考获数学系一等荣誉学位后到耶鲁大学深造,获得数学系硕士和博士学位。何德华拥有电机工程一等荣誉学位,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决策科学博士,在海外教学20多年后于2015年回国大。

陈永财在国大“土生土长”,在这里任教32年,担任常务副校长(学术事务)兼教务长10年,主张为学生提供立足亚洲,放眼世界的学习体验。比如,国大学生出国浸濡的比率从2009年的50%增加到去年的80%。他也负责构思和落实许多革新项目,如大学城寄宿学院课程、技术强化学习计划、毕业生未来预备中心、持续教育与终身教育学院、国大苏州研究院、学习科学与教育技术应用研究所等。

陈永财对新的任命感到荣幸,他希望通过推动终身学习,个人化学习和包容性学习这三大策略,让国大更上一层楼,成为一所国民大学,加速过去10年展开的转型。

他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各行各业一日千里,世界飞速变化,唯有学习才是不变的常数,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放下和重新学习(learn, unlearn and relearn)。未来,学生也许不再念四年大学,当中可能断成两个或更多部分,在实习以外,或许还会工作几年吸取经验再回来继续念书,甚至修读第二个学位,研修新的技能知识,我希望这是大学能提供的环境。”

陈永财认为,这意味着学生今后即便踏入社会成为执行员和领袖,仍需保持与大学的联系。他套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摇滚乐队老鹰乐队(Eagles)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加州酒店》(Hotel California)说,对国大的冀望就好像歌词写的那样,“你可以在任何时间退房,但你永远不会离开”。

国大校董会感谢陈祝全

现任校长陈祝全说:“永财是一位非常主动、能够激励人心的领袖。他对高等教育怀有极大热忱,并致力于精益求精,使国大乃至更广大的学术社群能在国际殿堂产生深远影响。我也很欣慰未来与他紧密合作的是另一位极富创意、效率超强的学术界领袖何德华。”

陈祝全担任国大校长九年,国大在文告中说,他带领国大茁壮发展,成为亚洲顶尖大学及世界一流大学。陈祝全卸任后将回卫生部担任高级职务,据知卫生部稍后才对此做公布。

负责遴选新校长的国大校董会主席谢福华说,陈祝全让国大成功转型,取得卓越成就。“我们特别感谢他网罗一批才华出众的杰出人士组成新的领导班子。”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昨天也在面簿上祝贺陈永财,他称陈永财为国大现今学术系统的“建筑师”。王乙康也说何德华作为知名行为科学家和国大在研究方面的主要负责人,提升了国大在全球科研领域的地位。

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放下和重新学习。未来,学生也许不再念四年大学,当中可能断成两个或更多部分,在实习以外,或许还会工作几年吸取经验再回来继续念书,甚至修读第二个学位,研修新的技能知识,我希望这是大学能提供的环境。——国大候任校长陈永财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