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周五开锣 谈宋旺相与女学运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举办的“早报悦读@NLB”,每月第一个周五在图书馆推出讲座,促进阅读交流。本周五(8月4日)的首场活动邀来历史学者李元瑾博士主讲。

早期海峡华人兴办女学的动力从何而来?海峡华人先贤宋旺相等社群精英又在什么样的社会历史因素下,萌生推动女子教育的决心?本周开锣的“早报悦读@NLB”首场活动上,公众将能一窥本地早期社会女学运动的面貌。

宋旺相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海峡华人先贤,与林文庆和伍连德并列“海峡侨生三杰”,曾参与推动一系列社会改革和教育运动。

历史学者李元瑾博士指出,宋旺相等知识分子为了个人、家庭和社群,积极宣传女学运动,引导舆论。他们群策群力,开创女校。

她说:“宋旺相等知识分子忧虑女性问题将导致族群衰退,这种不安是深谋远虑的。他们不希望海峡华人一代不如一代,最后走向堕落和衰亡。这是他们重视女权、提倡女学的由来,也是他们的女权与女学思想形成的内在因素。”

《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下个月起举办“早报悦读@NLB”活动,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在国家图书馆推出一系列与阅读有关的讲座,促进阅读交流,营造阅读气氛,让公众体会阅读带来的享受与快乐。受邀担任主讲者的包括本地作家和学者,以及早报专线记者和专栏作者。

李元瑾将在首场于本周五(8月4日)举行的活动上,以“宋旺相爵士:女学倡导人、社会改革家、历史建构者”为题,介绍宋旺相对女子教育的倡导和在这方面的奋斗,以及就他改造社会的思想、言论和实践,做扼要评价。

接下来两场讲座主题分别为“共读共记亲子乐”和“古典音乐中的莎士比亚”。

早报悦读@NLB第一讲活动详情

  • 日期:8月4日(周五),晚上7时
  • 地点:国家图书馆 100 Victoria Street #B1-01 Programme Zone
  • 报名:http://bit.ly/ZBHR1701(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