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明年假、解约与培训相关条件 劳资政新标准鼓励雇主改善合约工福利

劳资政伙伴正式推出首系列“劳资政标准”,列出应给予合约员工年假及培训等优良雇佣做法,以鼓励更多雇主进一步改善合约员工的福利。(档案照片)
劳资政伙伴正式推出首系列“劳资政标准”,列出应给予合约员工年假及培训等优良雇佣做法,以鼓励更多雇主进一步改善合约员工的福利。(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劳资政伙伴正式推出首系列“劳资政标准”,列出应给予合约员工年假及培训等优良雇佣做法,以鼓励更多雇主进一步改善合约员工的福利。

劳资政标准(Tripartite Standards)是人力部长林瑞生今年3月在国会宣布的措施,这一系列标准由劳资政伙伴共同推出,目的是加强各方促进公平及良好雇佣与工作环境的机制。

首系列标准专为合约员工而设,建议雇主从三方面着手改善属下合约员工的雇佣条件及福利,包括给予他们应有的年假、若不打算更新合约则必须合理提前通知,以及提供合约员工培训。

根据这套标准,合约员工只要工作达14天,并在期满后一个月内更新合约,雇主就应当将两段合约期并在一起计算。如此一来,员工工作长达三个月或以上,便可获得雇佣法令下应有的年假。

此外,雇主如果决定在合约期满后不更新合约,应按照合约员工的累计服务长短,提早给予相称的通知期,让员工有时间另找工作。

杨莉明:对劳资双方都有利

总理公署部长兼外交部和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为首系列劳资政标准主持推介式时说,劳资政标准一方面有助求职者识别能为他们提供支持的雇主,另一方面也让采纳标准的雇主凸显公司优势,以吸引人才加入。

她指出,本地目前有约17万名合约员工,占总居民劳动人口约10%,人数预计将逐步上升,劳资政伙伴因此先针对这群员工推出新标准,进一步改善并保障他们的权益。

“实际上,合约员工广泛希望自己的工作福利,能媲美全职员工,包括表现花红、加薪及擢升机会等,这并非不合理,但一开始就将这些列入标准,可能导致雇主却步,不敢加入标准框架。”

杨莉明说:“我们计划先鼓励更多雇主加入这个标准框架,然后在较迟时候考虑提高标准。”

目前,已有296个雇主采用标准,他们来自公共部门及机构、零售业、餐饮业、制造业,以及专业服务业等。这些雇主共雇用约2万6000名合约员工,相当于本地合约员工总数的约15%,他们日后进行招聘时,可使用劳资政标准标示,方便求职者辨别。

可口可乐新加坡(Coca-Cola Singapore)是首批采用标准的雇主之一。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主管高拉夫(Gaurav Sharma)受访时说,公司去年关闭设在本地的生产工厂,但仍需人手担任其他职务,而给予良好的合约条件,帮助公司留住与吸引人才,缓解员工流失的问题。

在樟宜机场担任客户服务员的李盈惢(25岁)受雇于P-Serv人力方案承包公司。她说:“公司一般在合约到期六个月前便与员工洽谈新合约事宜,这让我感到安心,也方便我为将来做规划。”

劳资政伙伴计划在今年内,推出另外四套劳资政标准,让更多领域的员工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