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三年来因业者倒闭 消费者损失预付金额大增

字体大小:

业者突然倒闭,导致已预付服务的消费者蒙受损失,这类投诉在过去三年半来所涉的总款额大有所增,单是今年上半年已达181万元。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在2014年1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期间,共接获超过2000起消费者损失预付金的投诉。

这些投诉涉及的总额约达835万元,其中2014年是105万元,去年激增至359万元,而今年上半年的总额更已达181万元,引起消费者协会关注,呼吁消费者注意预付的风险。

消协昨天发文告指出,根据所接获的投诉,造成消费者损失最多的行业为汽车商,涉及的投诉金额达274万元。其次是健身俱乐部和装修商,投诉的损失金额分别为139万元和102万元。

其他行业依序为旅游业、美发业和家具业,涉及金额介于62万元至86万元不等。

消协主席林谋泉在文告中说,由于不是所有受影响消费者会向消协投诉,因此这些数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实际情况或许更严重。

消协以在2016年倒闭的连锁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为例说,该协会当时接获约600起相关投诉,但只占2万7000名会员的一小部分。

至于涉及的亏损金额,根据California Fitness的临时清盘人报告,尚未兑现的健身配套总额达2080万元,同消协接获投诉所涉及的109万元总额相去甚远。

消协吁消费者保持警惕  采取防范措施保障权益

由于全球经济展望仍不明朗,商家倒闭的风险可能增加,林谋泉吁请消费者保持警惕,并采取一些防范措施保障自己的权益。

例如,消费者可同商家协商,以渐进式付款方式支付,而不是一次过付清。消费者也应尽量避免签下高价位或长期的预付配套。

消费者还可查询商家是否向保险公司投保,或使用第三方保障服务如易通TRUST,并询问商家的退款条例。至于光顾有消协保证标志计划(CaseTrust)认可的商家,预付金亦可获得保障。

文告说,消协会继续通过消协保证标志计划与各商会合作,加强为消费者的预付金提供保障。

林谋泉说:“我们也希望消费者多了解预付金的风险,同时明白所签合约的权利和责任,采取措施保护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