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产品禁展示条例生效首日 当局提醒烟柜不宜抢眼

卫生科学局在首日的稽查行动中,发现业者基本上都遵守条例。(周国威摄)
卫生科学局在首日的稽查行动中,发现业者基本上都遵守条例。(周国威摄)

字体大小:

卫生科学局的稽查员昨天一早就到全岛多处展开例常检查,该局发言人说,被检查的香烟零售店都遵守条例,用帘子或拉门遮盖烟草产品,只有一些业者因使用颜色鲜艳的香烟柜而接获当局提醒,没有人在行动中接获警告或需要进一步接受调查。

烟草产品禁止展示条例昨天正式生效,卫生科学局在首日的稽查行动中并未发现任何违例者,但有业者因使用颜色鲜艳的香烟柜而接获当局提醒。

国会去年三读通过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案,规定零售业者把烟草产品放在不透明的闭合式储藏空间内。顾客询问价格时,业者才可出示一份没有图片的价目表。

条例生效首日,卫生科学局的稽查员一早就到全岛多处展开例常检查。《联合早报》记者昨早10时,也随同其中一组约10名稽查员,到金文泰一带了解情况。

在以往的例常检查中,稽查员主要检查业者是否有卖烟执照。但从昨天起,稽查员也会注意业者是否按条例存放香烟,以及价目表是否遵循应有的格式。

记者跟随的稽查队伍,在一小时内走访了金文泰地铁站附近的四家香烟零售店。他们都已改装或安装新的香烟柜,没有人因违例而接获警告或接受调查。

至于全岛各地,卫生科学局发言人说,被检查的香烟零售店也都遵守条例,用帘子或拉门遮盖烟草产品。没有人在行动中接获警告或需要进一步接受调查。

不过,仍有小部分业者因不清楚条例细节,接获当局的提醒。

根据新条例,香烟储存柜必须使用黑、白、灰等素色,不可选用会引起顾客注意的亮色系或特别设计。

在金文泰巴士转换站,一家小型便利店使用了橙色的香烟柜,柜子上还有白色条纹样式。

便利店店员吴再福(34岁)受访时说:“店里的香烟柜已经使用好几年,我们原本以为只要安装帘子遮盖就没有问题,却忽略了颜色上的要求。我们会再和烟草公司洽谈,尽快改善现有的橱柜设计。”

新条例实施后,如果违例,业者可被罚款最多1万元、监禁最长六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则可罚款多达2万元、监禁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新条例的目的是为减少烟草产品广告效应对非吸烟者的影响,同时避免冲动购买的情况,但受访烟客对条例成效的看法不一。

抽烟已有20多年的陈瑞龙(49岁,技工)说:“不透明的香烟柜其实很好认,有意买烟的人一看就知道哪里买得到烟,不太可能因为看不到就不买。”

正在戒烟的许亚男(29岁,设计师)说:“我的烟瘾不大,但每次看到有人卖烟,就会习惯性买一包。过去一个多月来,商家陆续遮盖香烟产品,我因此常常忘了买烟,吸烟量不知不觉中减少了近一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