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他国勾连损害新加坡利益 外籍教授永久居留权被取消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讲座教授黄靖也因涉嫌颠覆及干预新加坡内政,与知情的妻子杨秀萍同被永久禁止入境。两人可以向内政部长上诉,上诉要是不成功,就必须在特定时间内离开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讲座教授、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教授被指是一名试图影响本地舆论的外国代理人(agent of influence),曾参与损害新加坡国家利益的活动,我国移民与关卡局已取消他和妻子杨秀萍的永久居民身份。

内政部昨天傍晚发表文告说,黄靖(60岁)利用他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职位,有意识在暗地里推进另一个国家的议程,对新加坡造成损害。文告没有点明究竟是哪一个国家,只说他和外国情报人员接触与合作。

文告说:“这等同于颠覆,以及和外国人干预新加坡的内政,因此黄靖和他太太不能继续留在新加坡,两人将永久被禁止入境新加坡。”

黄靖和妻子杨秀萍是美国公民。早年毕业自四川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的黄靖,拥有复旦大学历史学硕士和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内政部文告说,移民局总监昨天援引移民法令第14(4)条,取消黄靖和妻子杨秀萍的入境和回境证。当局在确定黄靖曾从事有损新加坡国家利益的活动后,依据移民法令第8(3)(k)条将他列为不受欢迎移民。

移民局总监于是根据移民法令第8(1)条,把黄靖列入被禁止入境的移民之中。内政部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黄靖和他的妻子可以向内政部长上诉,如果上诉不成功,就必须在特定时间内离开新加坡。

黄靖是专门研究中美关系的李氏基金会讲座教授。文告说,他在知情的情况下与国外情报机构和情报人员接触,与他们合作影响新加坡政府的外交政策和本地舆论。

他曾接触知名和有影响力的新加坡人,向他们提供据说是来自某个国家的“保密信息”,希望以此影响他们对那个国家的看法。他也招募其他人协助他达成目的。

文告说黄靖也使用其他手段,例如提供“保密信息”给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一名资深成员,希望后者将信息转达给新加坡政府。这名资深成员后来将信息转达给一些能够主导新加坡外交政策的高级政府官员。

文告说:“黄靖的意图很明显,他希望这些信息能让新加坡政府改变外交政策。不过,新加坡政府没有针对‘保密信息’采取任何行动。”

黄靖的太太杨秀萍知道黄靖利用他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职位来推进另一个国家的议程,政府因此决定对她采取相同行动。

国大吊销黄靖教职并停薪

国大受询时表示黄靖的教职从即日起已被吊销和停薪,国大正与内政部合作处理此事。发言人说,黄靖必须取得所需的就业准证,才能继续在新加坡工作,既然他的居留权已被取消,国大就无法继续聘用他。

当被要求对这一事件做出回应时,国大发言人说,身为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资深学者,黄靖利用职位去推进另一个国家的议程,损害新加坡的利益,是一件很严重的事。

发言人说,国大不会容忍这一类外国干预,但是大学会继续珍惜和维护其多元与国际化特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正全力与内政部配合,由于事件涉及国家安全,大学无法透露更多详情。

根据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网站,黄靖加入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曾是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2004-2008);斯坦福大学雪伦斯顿研究员(2002-2003);犹他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和亚洲研究中心主任(1994-2002)。他也曾担任哈佛大学讲师(1993-1994),并在1998年获美国终身教授职位。

黄靖也是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的海外顾问,同时是国务院授权任命的新华社高级经济国际顾问。他还被上海市政府授予“海外名师”称号。 

他曾针对中国政治与安全课题、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印关系、亚太安全、台湾和朝核等问题发表多篇论文和书籍章节,并在《联合早报》《海峡时报》等中英文报章发表评论。

>>> 维文:我国不能对其他国家言听计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