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是我们制造的

字体大小:

实况报道

电子产品早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当它们损坏或老旧而变成电子垃圾时,怎样处理才称得上妥善?

国家环境局数据显示,本地每年“制造”的电子垃圾约六万吨,半数属于家电和家用资讯科技产品,另一半则是商业和工业厂商丢弃的资讯通信科技设备。

环境局是在调查本地常见电器和电子产品销量后取得上述数字,发言人受询时表示:“环境局正在探讨几项电子垃圾的管理框架,更多细节将在今年较迟时候公布。”

电子垃圾顾问公司Vans Chemistry执行总监默尔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援引联合国大学2015年报告表示,新加坡的电子垃圾已经从2009年的8万4000吨,增至2014年的10万9000吨;他估计,去年的电子垃圾很可能增至11万吨。

默尔迪观察发现,国人对妥善处理电子垃圾的意识不高,也不熟悉电子垃圾处理计划,甚至不明白其重要性。

科技日新月异,社会愈加富裕,公众更新电子产品的速度随之更快,制造出来的电子垃圾也直线上升。然而,受访电子垃圾业者反映,本地大部分公众并没有妥善处理废弃电子产品的习惯,对回收电子垃圾的意识也有待加强。

电子垃圾顾问公司Vans Chemistry执行总监默尔迪(Venkatesha Murthy)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引述联合国大学(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简称UNU)2015年区域电子垃圾监测报告说:“新加坡每年制造的电子垃圾不断增加,从2009年的8万4000吨,增至2014年的10万9000吨。”

换言之,每个新加坡人每年制造的电子垃圾数量,已经从2009年的17.5公斤,增加到2014年的19.5公斤,增幅约11.4%。

默尔迪说,2009年至2014年期间,电子垃圾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据他估计,新加坡全国在2016年制造的电子垃圾,可能增至约11万吨。

环境局:将推出管理框架

据了解,联合国大学区域电子垃圾监测报告在统计数据时,范围涵盖消费电子产品(consumer electronics)和电子产品制造商所丢弃的零件或产品等,但依照国家环境局通过调查本地常见电器和电子产品销量取得的数字,本地每年“制造”的电子垃圾约有六万吨。

环境局发言人受询时说:“我们正在探讨几项电子垃圾的管理框架,更多有关研究的细节将在今年较迟时候公布。”

最常见六大电子垃圾

默尔迪观察发现,人口增长、电子产品保质期缩短,以及电子产品多样化等因素,导致电子垃圾不断增加。

“我们的手机具备阅读电子新闻、照相和录影等许多功能,但与此同时,许多人也拥有具备相同功能的电子产品,包括平板电脑、音乐播放器和手提电脑等。”

默尔迪说,约40%电子垃圾来自消费电子产品,电视机、手机、电脑、冰箱、洗衣机和冷气机是六大最常见的电子垃圾。

“撇开手机产品,约72%的公众每12个月至少购买一种消费电子产品……商家每年推入市场的电视机及售出的音响系统等家电,远远超出回收的电子垃圾数量。”

本地处理电子垃圾的业者主要分正式(获得国家环境局执照的再循环公司)和非正式(如旧货收购商)两种。大部分废弃不用的家电都由非正式业者处理,这是因为再循环家电所获取的利润不高。

默尔迪说:“相对于制造业的电子垃圾,家电产品的金属成分较少,可为环保公司带来的利润不高,因此它们一般不会成为正式电子垃圾业者专注的领域。”

公众电子垃圾意识待加强

默尔迪也观察到,公众对妥善处理电子垃圾的意识并不高。他说:“不少国人家里一旦有不用的电子产品时,只会想到以二手货方式转卖它们,从中赚取一些利益。

“公众对电子垃圾处理计划不熟悉,不明白其重要性……旧货收购商在物品再循环方面有一定贡献,但这并不足够。”

政商民都扮演重要角色

默尔迪认为,要有效处理电子垃圾及提高公众意识,企业、政府和公众都须扮演重要角色。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定期举办路演、在商场及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空间张贴鼓励妥善处理电子垃圾的海报,并在组屋区设置回收旧手机的“垃圾桶”等。

他也认为,推行电子垃圾再循环要取得成功,就须制定相关法规并严厉执法。

企业回收电子垃圾量逐年增加

电子废品再循环公司伟翔(Tes-Amm)受询时表示,除了公共教育,有关当局还必须与学校合作,向年轻一代灌输用正确方法进行物品再循环的意识。

星和RENEW计划 电子废品再循环

电信公司星和(StarHub)自2012年推出全国电子废品再循环(REcycling Nation's Electronic Waste,简称RENEW)以来,截至去年12月已回收了109吨电子垃圾。回收数量显示,电子垃圾逐年增加,从2014年的8.7吨激增至2015年的31.7吨,再上升到去年的58.8吨,电缆、手提电脑、滑鼠、手机和路由器是最常见垃圾。

星和透露,虽然每年回收的电子垃圾量不一,但整体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公众意识提高,以及公司和主要机构建立的合作计划发挥功效。RENEW将回收桶放置在商场和民众俱乐部等地点,方便公众进行电子垃圾再循环。

目前参与RENEW的星和合作伙伴包括伟翔和物流公司敦豪(DHL)等。

谈及最常收到的“不正确”电子垃圾,星和发言人指出,他们并没有接到太多反馈指回收桶受到其他垃圾“污染”,但他们确实曾在一些回收桶中发现纸巾和纸袋。

凯德“回收”成绩可观

凯德集团去年在旗下八个办公室大楼展开电子垃圾回收活动,结果在四个多月内收集到的电子垃圾超过7000公斤,第二轮回收活动今年定在七个办公室大楼展开。

凯德集团首席企业服务官兼可持续发展执委会主席陈成才说,展开回收活动旨在方便租户员工安全丢弃个人和公司的电子垃圾。他透露,集团在2014年于福南数码生活广场推出的首个电子垃圾再循环计划截至去年6月,已收集到超过3万2000公斤的电子垃圾。

此外,凯德也同星和合作,去年8月在旗下10个商场放置电子垃圾回收桶,鼓励租户和公众进行电子垃圾再循环。

公众建议:张贴海报提高公众意识

林慧盈(25岁,社工)受访时说,她知道何谓电子垃圾,但不清楚如何妥善处理这些物品。

“从小到大,每当家里更换新电视或其他家电时,父母就会把旧家电卖给旧货商,我不知道他们回收后会怎么处理。我倾向保存、不丢弃旧手机或旧电脑,因为担心里头的资料可能被盗取。”

林慧盈建议,在人潮多的地铁站等公共空间张贴海报,提高公众妥善处理电子垃圾的意识。

电子垃圾业者:近年业务上升25%

妥善丢弃电子垃圾除了可保护环境,也能防止储存在各类电脑与智能器材内的资料及数据,如个人隐私及商业机密等外泄。

在这个通信资讯科技发达的时代,人们日常使用手机或电脑等科技器材时,难免会将大量信息储存在内。很多人一厢情愿认为,只要更换器材时通过内置软件将数据转移或删除,便可放心丢弃或转卖旧器材,其实不然。

专门提供电子垃圾回收服务的Global Ewaste Solutions的公司区域行销经理李晋源受访时说,储存在电子硬盘里的资料,没经专人销毁而落入别有意图者手中,对方或可透过高端技术,把已删除的资料还原。

他说,专业的电子垃圾回收业者可确保硬件资料彻底销毁,方法包括用强力磁铁为硬盘“消磁”(degauss),或者把硬盘磨成粉状。

据李晋源观察,近一两年来,Global Ewaste Solutions接到相关电子垃圾回收服务的询问及生意量,上升约达25%,大多是来自欧美国家的跨国公司以及金融企业等。

“妥善丢弃电子垃圾的概念在欧美地区已相当盛行,在本地设厂的公司或许受总公司指示,选择专业公司人员为他们丢弃电子配备……对金融公司而言,不少数据及资料属于高级商业机密,一旦外泄就会对公司信誉造成巨大损害。这些公司不敢掉以轻心、胡乱丢弃电子产品。”

李晋源说,为了让客户安心,公司也提供特别担保,客户一旦发现公司经手处理及丢弃的电子产品所储存的资料外泄,公司会视情况赔偿。

电子垃圾是什么

任何被丢弃的电器或电子设备都被归类为电子垃圾,包括任何一件需要电源操作的器材及用品。

电子垃圾的主要原材料为金属和塑胶,此外也可能含有少许重金属以及其他有害化学物质;例如冰箱和冷气机,主要以金属和塑料组成,但冷却剂若没妥善处理,或会损坏地球臭氧层,造成气温上升。

电子垃圾因此有必要透过专业人员加工处理,以避免有害物质破坏环境及人们的健康。

■资讯科技器材

·电脑

·手机

·电脑/手机电池

·电脑键盘、滑鼠、伺服器、屏幕、充电器

■家庭电器

·电视机、影视光碟播放器、音响系统

·冰箱、冷气机、洗衣机

·电饭锅、微波炉、烘炉、热水炉

■星和(StarHub)全国电子垃圾循环计划

星和自2012年起推出电子垃圾循环计划RENEW (REcycling Nation’s Electronic Waste),在一些学校、公寓、购物商场和民众俱乐部放置电子垃圾回收箱。目前已在全国274个地点设置325个回收箱,专门回收旧电话、手机、电缆、汽车音响、打印机、手提电脑、锂电池等。

■新电信(Singtel)新邮政(SingPost)电子垃圾回收计划(Singtel x SingPost E-waste Recycling Programme)

这是本地最大的电子垃圾回收计划。公众可把不再使用的手机和上网设备,通过邮寄或放进设在特定邮局、新电信零售店和特许零售商的回收桶内。

邮寄电子垃圾的公众,可向全岛八家新电信零售店、58家新电信特许零售商和57家邮政局索取特制的“ReCYCLE”信封,装好电子垃圾后投入邮箱寄出。

查询回收桶放置地点等详情可上网www.recycle.sg

■佳能(Canon)和爱普生(Epson)墨盒回收联盟计划

五年前展开的“墨盒回收联盟计划”(Project Homecoming)专门回收已用完的墨盒和墨粉盒。此计划获得新加坡环境局和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支持。

墨盒回收箱设在全岛21所国家图书馆分馆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