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航空业料在国内生产总值增一个百分点

T4昨天迎来了逾8000名公众,抢先在它开放的第一天,一睹风采。有些公众扶老携幼一家出动,有些则是退休者结伴同行。(萧紫薇摄)
T4昨天迎来了逾8000名公众,抢先在它开放的第一天,一睹风采。有些公众扶老携幼一家出动,有些则是退休者结伴同行。(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说,航空业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至7%,有望再增加一个百分点。如把航空和海事加在一起,这两个交通领域对经济的贡献约12%到14%。

航空业的成绩向来不俗,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6%至7%,预料接下来还能增加一个百分点。

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Terminal 4,简称T4)昨天起举办为期两周的开放日。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到场视察后,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出上述观点。

他说,航空业是我国相当出色的领域,樟宜机场今年也将迎来第6000万名旅客。“虽然全球经济有所放缓,但航空业表现依旧非常亮眼,我们应利用这个好机会。”

许文远提到,亚洲增长强劲,周边地区将有几个航空枢纽,我国须确保自己一直保有一席之位。

他表示,航空业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至7%,有望再增加一个百分点。如把航空和海事加在一起,这两个交通领域对经济的贡献约12%到14%。“这是相当显著的。”

许文远也提醒,航空设施或海港使用者不一定要来我国,因此,业者须更加努力才能争取到他们的生意。“我们在过去五六十年虽已证明了实力,但绝不能自满。”

他说,我国在设施建设方面向来会预测日后需求,提前做出规划,“但有时我们会失策,以致设施落后于需求”。当中例子包括我国的住屋和公共交通领域。“住屋方面,我们已迎头赶上,至于公共交通,我们很快也会追上。”

T4昨天迎来逾8000名公众,抢先在它开放的第一天,一睹风采。有些公众扶老携幼一家出动,有些则是退休者结伴同行。

访客给T4“五颗星”

许文远除了参观新搭客大厦的措施,也同访客互动拍照。他说,访客都给予T4“五颗星”。许文远指出,樟宜机场除了注重硬件,也关注细节,了解用户需要什么,想要什么。

耗资约9亿8500万元建造的T4将大量采用自助服务,因而推出一整套结合脸部特征识别技术的“快捷与顺畅通行”(Fast and Seamless Travel,简称FAST)措施,除了安检,从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移民通关到登机,全程无需与机场职员接触。

确定迁入T4的航空公司有九家,包括香港国泰航空、亚洲航空、越南航空、大韩航空和春秋航空等,估计每年接待800万名乘客。

据了解,T4预料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启用,目前仍在进行系统测试。

樟宜机场集团受询时说,在T4正式启用前,当局将让约2000名乘客完成在T4的起降测试。至今,已有约1000人参与了测试。

谭惠敏(23岁,待业)昨天和朋友一同参观了T4。她说,对比以往的廉航候机楼,T4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最让她惊叹的是传统文化区的土生华人店屋外观。

沈明明(62岁,退休人士)说,虽然“快捷与顺畅通行”措施会带来不少便利,但对年长者可能是个挑战。“我希望T4日后能安排足够人手帮忙年长者,不让它们感到不知所措。”

T4开放日将一直举行至本月20日,时间是早上9时至傍晚6时。开放日的20万张票已被申请一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